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以高峰论坛为媒撬动竹产业美丽蝶变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初冬,孝丰镇潴口溪村里,白墙夹道,修竹掩映。由“空中茅房”和“竹桥点水”两个竹建筑衍变出了一个湿地公园,配套餐厅、亲子游戏等业态,并以此为中轴连接孟府、抗日大院等乡旅资源,形成了占地600余亩的田园景区。

  作为去年竹产业高峰论坛的前期活动,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为村里留下了这两个竹建筑,成为潴口溪乡村振兴的一抹亮色。该村村委会主任束明望说,结合南溪山水、竹建筑特色塑造的湿地公园,已引来社会资本关注,和也公司有意盘活闲置农房,永裕、佶竹有意租赁在建的餐厅。

  “竹建筑是自然和文化的相互交融,不仅包含了美学,还包含了道和文化逸趣,使建筑架构拥有更深的内涵。”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朱玲,曾在2016年竹产业高峰论坛寄语竹产业,也在次年投身于高校竹建造大赛。一根翠竹的价值,因一批批专家、学者和设计师的智慧碰撞,得到了无限延伸。

  抓住源头事半功倍

  南宋御街的丝竹管弦,隐于深山的竹篱茅舍,都是设计师眼中的“乌托邦”。竹材在现代建筑使用中谓之新颖,也是一种返璞归真。

  “竹和中国传统人文情怀密不可分,与其说在设计建筑发展中我们选择了竹,不如说是竹本位的回归。”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仲德崑,倡导挖掘竹应用的深层内涵,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将其体现在更多场景中。

  这是来自高校竹建造大赛的评语。12个竹建筑,或服务于城市空间、或妆点浒溪景色、或融于村庄风貌,把竹材形态上的多变和空间层次的表达体现尽致。

  今年暑期的世界杯,让“两山”创客小镇的“圆形风景”火了一把。配套荧幕、吧台等设施后,它成为市民观赛的好去处。而纵观整个竹建筑,竹构主体采用弯竹绑扎配合金属连接形成伞状,竹材的灵活韧性在充分利用后,创造出树下乘荫般的意趣;在屋顶位置开辟出圆形天窗,以天窗为框景,将凤凰山的苍翠景致纳入建筑核心视野。

  颇具匠心的原竹应用、服务配套城市功能,对施工方负责人、竹境竹业科技董事长蔡卫来说,是最为乐见其成的事。2016年12月在我县举行的竹建筑·竹生活·竹产业高峰论坛上,安吉与天津大学、深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8所院校达成战略合作。这其中,也离不开蔡卫的牵线搭桥。

  “通过免费提供原竹材料,加入这些高校参与的‘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与现在、未来的建筑设计师们沟通,得悉他们的原竹设计非常强烈。”蔡卫说,而连续三届在安吉举办的竹产业高峰论坛证明,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原竹建筑都深受设计师们的钟爱。

  荣获浙江省建筑科技一等奖的沈阳熊猫馆、亚洲设计大奖一等奖的古滇艺海大码头……这几年,竹产业高峰论坛为竹境链接更多创意前沿,返璞归真的路径越走越宽,也频获设计大奖。在蔡卫看来,从设计源头着手、从设计师着手,竹企发展将事半功倍,而竹产业高峰论坛恰是载体通道。

  去年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不约而同提及一个热词:装配式建筑。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总工程师蒋荃认为,安吉竹企要抢占绿色建材市场,探索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结构生产模式。

  安吉竹产业发展抓住了每一次专家学者“号脉”的机会。在永裕,四千多平方米的高耐竹生产车间经过改造,成为装配式建筑的预制场所。今年7月,永裕成立子公司,主打全竹装配式厕所设计建造。不到5个月,已创造经营收入1350万元。

  “竹材速生、环保等特性,与装配式建筑的快速施工要求相得益彰。企业布局的浙江、江苏和湖南市场反馈良好,待签订单达到2000多万元。”永裕相关负责人楼建华介绍。

  创意落地点竹成金

  将一个个“金点子”凝结在产品中,这是设计的魅力。无论是高峰论坛上的专家建言,还是与之配套的一系类子活动,都为安吉竹产业带来天马行空的创意,提升安吉竹制造的品质。

  2010年10月,安吉与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竹产业协会合作,举办了首届竹生活跨界大赛。当时提出,竹产业可以在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居家设计、服装设计等诸多领域迸发能量。

  “从景观小品到户外应用再到全竹建筑,竹材应用并非小众。当地政府、企业要看到竹材广泛应用的趋势,以设计为媒,为产业增值。”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曾建言,做好跨界融合,通过设计上的裂变,拓宽竹材应用渠道。

  作为今年竹产业高峰论坛前期活动,我县今年3月启动了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各大院校、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征集作品。到7月初评,共收获3500余件作品,其中不乏美国哈佛、荷兰埃因霍芬等知名大学身影,足见竹子在设计领域的魅力。

  郑强,安吉井天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此前曾参与G20杭州峰会的家具设计。这届大赛中,他的团队有十余件作品被淘汰,“打击”背后他更看到了专业能力提升的可能。一款将竹编作为面料的旅游箱就纳入了他的学习范围。防水层、编织层、热塑加固层通过热处理成型,兼顾实用与个性,充分将竹材的自然美感融入到现代生活。“这样一款产品,批量生产其实不难,关键在于创意。我们已和设计师联系,希望能够合作,帮助设计落地转化。”他说。

  每一届的竹产业高峰论坛,都通过前期关于竹设计、竹制造的子活动,为设计师以及竹企业更好的挖掘应用提供了平台;而每一次专家精准的建言献策,也让安吉感悟到竹应用的时代脉搏。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认为,在消费个性化、绿色化的浪潮中,竹材对国家绿色建筑、文化建筑的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安吉竹产业大有可为。

  在安吉,一批竹企正在将这些理论化为实践——

  安吉丽娜提出“竹茶空间”的概念,通过产品开发将竹材应用于茶室装修的全领域。企业副总田爱珍表示,目前已取得四川、上海、杭州等地的订单,通过这一途径,企业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

  在永裕,企业通过设计寻找市场方向,进一步整合了地板、家居和户外产品。永裕竹业董事长陈永兴说,因产品在空间设计上的突破,企业与万科、碧桂园等知名房企取得合作,以整体家居概念进军市场。

  “从前两届企业主导,到此后两届的政府主办,再到如今的面向国际,竹产业高峰论坛的‘朋友圈’越来越广,理论转化实践应用也越来越多。”县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凌峰介绍,从言到行,佐证了论竹之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