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嘉宾考察侧记

  这个时节,本是旅游的淡季。昨天,位于海拔500多米的天荒坪镇大溪村大河山民宿片区因为一群特殊“游人”的到来而变得异常热闹,他们是参加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的各地领导、嘉宾。

  “一山一水隐夏庄、一书一画到天荒。”考察首站来到夏庄,刚下车,门口一副对联引起众人的注目,民宿主人夏青当起了向导:“这是我自己创作的,寓意民宿自然环境好,文化氛围浓。”跟随他的步伐,宾客们随后参观了住宿区、餐饮区、休闲区,详细聆听民宿主人回乡创业的点滴故事。

  当考察团走到二代乡村民宿代表大自然饭店时,一幅秀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门口、屋内各色花草应有尽有,略带“丽江风”的装饰夺人眼球,就连桌布都显得与众不同……这也勾起不少人的好奇心,上前与民宿女主人交流经验。

  斜对面的“坐云”民宿位于半山腰,也是安吉三代乡村民宿的典型代表。一行人走进后,大赞这里美过欧洲小镇。“这家民宿吸引我的不仅是环境,还有三代旅游人的恒心,尤其是烟盒收藏、手工艺展示这些文化元素的融入,对我启发很大。”游览一番,丽水如隐小佐居民宿业主吕科建陷入深思。

  结束了大溪行程,大家似乎找到了安吉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的好做法,甘肃城乡发展投资集团乡村振兴公司总经理王孝成表示,不管是大众消费,还是高端消费,安吉民宿能够满足不同群体需求,而且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做文旅结合文章,增加体验度,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方向。

  安吉乡村民宿更深层意义何在?在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的帘青和朝花夕舍两家民宿考察时,每个人都被民宿的“洋气”所惊艳到,这种“洋气”体现在业态丰富、外土内洋。尤其是帘青民宿,从外观设计到经营理念,呈现出错位发展、因地制宜,也成了众人心中真正的“文化创意型”民宿。

  一路行、一路看,既有肯定,也有建议。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认为,安吉下一步要在民宿知名度提升、精品民宿打造及工商资本合作上加大力度,争取成为全国品牌。

  据悉,当天100多名领导、嘉宾兵分两路进行了考察。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在未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路上,他们心中却多了一些想法和思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