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一处高峡的蓄能之巅

  立冬已过,大雪将至,站在天荒坪山顶放眼望去,“远村秋色如画,红树间疏黄。”华东天荒坪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浩良十分感慨,“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至今,转眼20年过去了。”

  截两岸青山,出高峡平湖。1992年,青山绿水之畔,浩瀚竹海之间,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山炮震响了天目山的万年沉寂。

  当年6月18日,电站场内公路开工建设。

  1993年12月,上水库开挖工程开工。海拔900多米的搁天岭山坡上,远远近近冒烟的小烟囱在白雪覆盖的一排排工棚顶上支起,一幅东北生活景象。

  1994年3月,主厂房工程开工建设,1995年12月完工。

  平湖陡现,青山作证。

  1998年,天荒坪电站机组投入生产运行,华东电网首次拥有了运行灵活的大功率高峰电源。

  “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李浩良说。

  李浩良介绍,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迈入改革开放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步伐坚实有力,经济发达的华东沿海地区对供电负荷的需求日益增长。到了80年代末,在经历了近10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后,华东地区的电力需求快速上升。1988年,华东电网因调峰容量不足,在高峰时段被迫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区域全年因此损失的工业产值高达250亿元。

  “建设之初,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就肩负着调峰填谷的使命。”他郑重地说道。

  远山共长天一色,高坝与平湖辉映。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建成的当年,11月28日,就在华东主网首次发挥紧急服务电网功能,担当卫网护网角色。当日夜间,天荒坪电站1号机组正处于水泵工况运行,华东电网频率突降0.16HZ,接到调度令后,电站一号机组在2分钟内完成了运行工况转换,为电网系统减轻负荷,使华东500千伏主网频率回升正常。

  2003年9月4日上午9:56分,吴泾第二电厂1号机组因酷暑长时间超负荷运行而突然跳闸,上海出力瞬时跌到855万千瓦,频率降至49.87HZ,当时上海最高用电负荷为1254万千瓦,且逐渐攀升,最高升至1307万千瓦,因而引起两条输电线路严重超载,当时华东总调要求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一台30万机组提前启动,10:03分,5号机组发电并网,全厂总出力为170万千瓦,10:08全厂总出力增至180万千瓦。“避免了2003年8月14日的美加式大停电在上海重演。”李浩良说,“为华东电网作出了应有的巨大贡献。”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的贡献远不止这些。其生产运行每年可折合节约标准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5万吨。截至今年11月23日,发电量408.48亿,抽水电量509.75亿,完成事故顶出力102次。

  20年来,作为系统中最可靠、最经济的储能装置,降低火电燃料消耗,提高发电设备的运行效率,有效减少风电场和光伏电场并网运行对电网的冲击。

  一座电站会给当地带来什么变化?

  它让安吉农家乐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

  再看资源开发。根据2003年4月9日,习近平同志到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视察时的指示,以及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电站上下周边陆续建成了华东第一个滑雪场、长谷洞天等多个闻名遐迩的生态旅游项目,江南天池名满天下。“弥补了安吉冬季旅游空白,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现代工业和山区资源结合的‘安吉天荒坪风景名胜区’,造福了一方百姓。”李浩良说,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明珠熠熠天目山。眼下,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两座抽水蓄能电站相加,安吉境内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90万千瓦,远超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美国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300.3万千瓦),成为新的世界第一。水电“双子星”,将闪耀长三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