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大雾锁城何时休?降温降雨来终结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问: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什么?答:就是你站在我对面,我却看不清你是谁。这个礼拜以来,大雾锁城,县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能见度小于200米。不过,除了看不太清,云雾缭绕在高楼间,如梦如幻,倒也挺美的;特别是早晚,整个竹城好像被搬上天,仙气缭绕,宛若天空之城。

  印象中,今年以来,大雾还从未如此高频率打卡过。本周以来,除了中班是太阳公公值班外,大雾上了个早班,还加了个夜班,勤勉得让人招架不住,本周“最勤奋”员工非大雾莫属。那么跟复制粘贴似的,雾转晴这样的天气模式到底什么时候结束呢?县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大雾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好消息是,随着12月的临近,冷空气和雨水都在酝酿,到时候雾气也将在雨水的洗礼中逐渐散去。从安吉气象APP上显示的数据可以看到,从周日开始到下周二,我县均以小雨天气为主,趁着最后的晴好天气,大家要洗要晒的都要抓紧时间了。此次“变天”,温度变化倒是不大,最高温17℃-19℃,最低温9℃-12℃。虽然温度从数字上看,降幅不大,但眼下这个时节,同样的温度下,出太阳跟下雨,体感上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多穿点总是没有错的。

  最近大雾频发,有人觉得很不方便,还有人觉得是难得一见的美景,那么这段时间为什么大雾比较频繁呢?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分析,频繁出现大雾的原因,跟最近静稳的天气形势有关。近地面为均压场(均压场就是在一个范围之内气压分布均匀,变化极小,气压梯度力不明显,以至于风都无法形成的一种天气环流形势),风力很小。

  此外,骆月珍认为,大雾天气还跟近地面层存在逆温现象有关。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就是说低层大气温度高、密度小,高层大气温度低、密度大,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水汽和污染物向高空输散,可是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从而导致大气层结“脚重头轻”,气家学上称之为“逆温”,发生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我们上空,使得水汽、污染物等不容易扩散。

  不管怎么说,这两天大雾天还将继续,大家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早晚开车时别忘了开雾灯,尽量减速慢行。此外大雾天气不适宜晨练,习惯了早锻炼的朋友可以改在室内或傍晚进行锻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