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帘青民宿:现代桃花源养成记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送走客人,帘青乡村民宿恢复了安静。下午四点,暖阳抓住了最后机会,投射到橘色的外墙上,树叶趁机剪出斑驳光影。这里朴实也温暖,又低调得和四周融为一体,仿佛你在灵峰度假区里不经意敲开的一幢民房。但不动声色间,又传递出与众不同的气息。

  民宿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的答案等同于“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帘青的主人陈谷也在找寻心中的答案。

  在陈谷看来,周边县市的洋家乐是初代典型,当下流行的冷淡风是第二代,国内民宿发展正迈入第三代。他说,设计是风向标,是可以用来窥探民宿发展趋势的一扇窗。可以预见的是,第三代民宿将更注重地域文化的体现和度假理念的融入。于是,身为业内知名设计师的他当机立断,把工作室搬回了家乡安吉,“玩”起了民宿。

  乡景融乡韵一见如故生欢喜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是民宿名字的出处。原因简单:民宿位于安吉,身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窗即景满眼绿。帘青把这一特色发挥到了极限,4亩的院落里遍栽树木、植满修竹,连马齿苋都躺在石槽里疯长。这里,绿意是见缝插针,是肆意生长的。

  帘青似乎又是普通的,处处可见普通。会客厅墙上挂着抽象根雕,其实是工人捡回来的树根,几经河水冲刷,被稍加拾掇;案头摆放着一樽微雕,细看才察觉是只野蜂巢,剖开了一半,袒露着“内在”;老旧雕花床板插上了山茶花;细竹筒装饰了屋顶……原木、棕榈丝、粗陶、瓦片,材料仿佛都是信手拈来;竹梢、竹鞭、竹丝,竹子,竹材料遍地开花。

  帘青又是不同的。石头小楼身披“茅草”;层叠的砖瓦码满立面;7间客户或有阳台,或推门就能入院,满足着国人传统“有天有地有院子”的居住习惯。不能以“温馨”简单概括,但的确与自然、与当地贴近着、亲近着,这和时下随处可见的工业风、北欧风大相径庭。

  “采用大量当地常见的材料,让设计返璞归真,都是为了让民宿承载起更多地域文化。”陈谷说,具有本土文化的民宿是当地文化的一份子,它在气质上与当地水乳相融,在环境上与周围相辅相成,让客人体味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风情。

  大环境和小细节都充满安吉元素,许多人特意为帘青而来。他们留言说,走进这里,他们突然明白了为何而来。

  小院隐于市此间乐不思蜀

  民宿不是农村的,也非城市所有,它是现代城市人对理想生活的向往,是理想中的家。

  帘青就是许多人理想中的家。

  推开用竹梢“织成”的大门,院落里,苍郁的大树“哗”地一下子散开了枝丫,看似洋洋洒洒、漫不经心,却圈出了私人空间。一墙之隔是马路,车水马龙,丝毫不显喧嚣。天色尚亮,工人们分散在各处,修理着草坪,整理着花草,准备着客房的水果,每个人脸上都溢着笑意、写着“欢迎”。

  “现代人注重生活品质,希望能从钢筋水泥生活脱身。”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与古代文人墨客寄情山水园林一样,民宿是现代人的理想在现实中的投影,是成年人的迪斯尼乐园。因此当下的民宿既要有吸引客人的特质,也要有满足客人需求的能力,而这个需求,有浅层次,也有内心深处的。

  帘青只有7个房间,建筑面积500平方米,院落面积却达4亩;服务人员包括4名管家、4名阿姨……这些配置和服务,让许多高星级度假酒店都望尘莫及。自去年10月试营业至今,它坚持及时补足,满足客人“看得见”的需要,同时不断加入体验性活动,满足客人“看不见”的需求。

  “四季都有不同体验。”管家告诉记者,在这里,客人可以体验茶叶采摘、炒制,学习茶道;可以走出院门,到田野捕捉昆虫,了解植物;可以在室内尝试烘焙、咖啡冲泡等。帘青还特意为客人准备了单车,方便他们到周围景区、美丽乡村闲逛、发呆。

  也是因为考虑融入度假理念,早在设计时,陈谷就早早为每间客房都预留了飘窗,辅以巨大的落地窗,甚至有的房顶还采用玻璃建材,让客人享受枕着星光入睡的幸运。“让更多阳光可穿越进来,让更多风景融入进来,在房间就能感受自然、体验自然。”他解释着用意。

  “这里很像小时候的乡村,让人瞬间联想到夏日的蝉鸣和午后呼呼作响的电扇声。我们在八九十年代港台流行歌曲里,沉沉睡去,如此安心,只听见时光静静流淌的声音。”有客人这么描述它。

  “一见如故”是初体验,“宾至如归”是深体验,许多人来了不愿意走,帘青是成功的。

  众乐胜独乐集群村落正成形

  这是彰显个性的时代,但当大家都热衷于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时,遵从内心者,反倒更显可贵。这大概是帘青和陈谷的共同点、相通处。

  作为一名设计师,媒体曾用“拒绝了80%的客户”来报道陈谷。他想了想,笃定地说,“我应该拒绝了90%。”在他看来,他与客户之间需达成两个统一:“他想要”和“我想给”;“我得等”和“他愿意等”。为此,江苏宜兴一位客户一等就是3年。即便如此,来找他的客户还是前赴后继,奔着的是他“不做批量化设计”“不做项目克隆”的原则。

  饱含他心意的帘青,更是如此。

  但帘青到底要往哪个方向发展?最后成长为什么样子?这些在陈谷心中似乎还没有定论。“随遇而安。”他说。但有个想法已经在他心里滋长。

  早在2014年,陈谷就提出了民宿集群村落的概念。而在灵峰,这一概念的落地,似乎天时、地利、人和。

  凭着“国旅”招牌,灵峰得天独厚的山水环境,帘青周边陆续有民宿入驻。大家各有特色、各有特长,互补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业态。陈谷正把自己定位为“村长”,号召志同道合者打造集群,抱团发展,共享资源。“民宿体量小,接待能力有限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他说,集群式的发展还能吸引更多体验式的项目点缀其间,将经营方式从“静态”转化为“动态”,让客人能够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

  “这可以说是新时代的桃花源,未来的中国乡村。”陈谷的志同道合者们说,鸡犬相闻的生活中,绿色生态和健康现代兼得;隐居在山水之间的同时,又能随时保持在线的状态;在逆城市化过程中打破了城市与乡村的时空界线,在人的城市化的同时,又构建了一种理想的乡村生活状态和秩序,保留了一种田园牧歌的生活状态,让心灵去旅行,何不乐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