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写字三题

  书写有德

  网上曾热传一组书法照片,“宾至如归”俨如“妇女之宝”,“某某博物馆”看似“某某情妇馆”。某些书法家经常把字写得让人识不出来,如在行书中刻意追求字形难辨认(草书、大篆另当别论),观其作品如同猜谜,几乎将障眼术用于书法了。而日常实用性书写,不管字好字坏,第一要务是让人看得清或易辨认。当然,书法艺术不等同于实用书写,但字能辨认,有利于观者对作品的认知。

  萧红在《回忆鲁迅先生》中记大先生一段话:“字不一定要写得好,但必须得使人一看就认识,青年人现在都太忙了……他自己赶快胡乱写完了事,别人看了三遍五遍看不明白,这费了多少工夫,他不管。反正这费的工夫不是他的。这存心是不大好的。”写字清晰明净的胡适,对秘书胡颂平说:“我总觉得写字叫人认不得是一件不道德的事。”

  陈垣曾告诫儿子陈约:“写信与尊辈或卑辈,均要注意一件事,写出来盼望人家认得……不宜太草,免人误会而厌恶也,注意注意。”孙犁虽不是书家,但他认为“文字为工具,以易书易识为主”,“字不怕俗,却怕怪。俗能通向大众,怪则为多数人不认识,不认识之字,尚能称为书法家乎?”郭沫若说:“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养成这样的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写字容易认,也是“体贴人”。

  医生在病历或处方上的字迹,大多潦草不堪,几近“天书”。电脑普及后,人们的书写技能普遍下降,写字难认现象更常见。如范某写字就被朋友戏称为“搭火柴梗子”。

  西方有笔迹心理学,笔迹与人的个性和心理状态多有关系。有笔迹专家说:“你有一手一塌糊涂的字,说明你有一颗一塌糊涂的心。”“冰鉴不容心潦草”(宋诗),写字难认事关德。

  “键误”和“手癌”

  民国中原大战时,冯玉祥和阎锡山联合伐蒋,商定两军在河南北部的沁阳会师。冯的一位作战参谋在下达命令时,误把“沁阳”写成“泌阳”。恰巧河南南部有个地方叫泌阳,与沁阳相距数百公里。冯部误入泌阳,贻误了战机。多出一撇,造成极严重的后果。那参谋被军法问责而丢命。

  因电脑普及,以前有笔误,现在有“键误”。《咬文嚼字》杂志曾选取新浪网上12位大名鼎鼎的博主,每月“咬嚼”一人,检查其文字差错。其中有的差错,明显是“键误”使然。使用拼音输入法,按数字键选字词时容易出错。如童话大王郑渊洁把股掌之间误为“鼓掌之间”;微博女王徐静蕾把剖腹产误成“抛腹产”。有人将“敬业奉献”误为“精液奉献”,简直是耍流氓啊。网络新词“手癌”,并非指一种病,而是指在微信、微博上常打错字或手滑发错表情的现象。

  有人网购时问卖家:“你们能发神童(申通)吗?”答:“亲,我们做正经生意,不贩卖儿童。”又问某网店,“你们有尸体(实体)店吗?”答:“亲,淘宝不让卖这个……”一不小心,沾上贩卖儿童和尸体之犯罪嫌疑,都是“键误”惹的祸。

  “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面对错用文字、糟蹋汉语的诸多语文乱象,仓颉自己恐怕要“夜哭”了。

  自创书体

  今秋,本县举办了第三届书法篆刻大展。安吉新闻网的相关报道以“传统回归,新颜绽放”为标题。乐见昌硕故里之书法,重视回归传统。

  书坛不时传出某人自创某某书体的新闻,且书体命名多冠以“发明者”姓氏,有的还向国家版权局申请该字体的著作权益。如某“燕书体”自称是篆、隶、行、草、楷五体之外的中国书法第六体。呵呵,且不说书法史上“欧、颜、柳”等主流书体,就是小众的赵佶“瘦金体”、郑板桥“六分半书” (“乱石铺街”的“板桥体”)等,面对所谓的“第六体”,情何以堪?如从书写工艺或新型实用外观设计的层面看,自创书体或许体现了某种创新,但从几千年书法传统看,自创书体在书坛时有所闻,真不知是书法界之幸还是不幸?

  台湾作家唐诺有一篇《书家》,讲到擅长书法的张大春被人问及“张大春体”时:“我一旁听着。张大春的回应意外地沉静,仿佛不知语从何起。他边说边想,像进入自省的零落回答。大意是——好的字那么多,你看、你学、你跟着哪个字这样写那样写都来不及了,哪还有什么自己的体不自己的体的问题……”

  木心在《文学回忆录》中说:“古代,群山重重,你怎么超越得过。有人对我说,洞庭湖出一书法家,超过王羲之。我说:×××。”这是木心书面文字中唯一的粗话。传统功底深厚如海上冰山的吴昌硕刻过一方印章——“勇于不敢”。而那些传统功夫不过关,却敢于创新的书法勇士,大抵是“赤膊打领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