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小太阳”取暖有道 正确使用消除隐患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小伟)取暖器,俗称“小太阳”,在寒冷的冬天,就是妥妥的取暖神器;特别遇上连日阴雨,更是不少家庭烘烤衣物的不二选择。可是在不当的操作模式下,温暖背后,实则隐患重重。记者在县消防大队的配合下,通过几组实验予以印证。

  首先记者把取暖器设置为低温状态,红外测温仪放在取暖器正前方30厘米处。“现在温度定格在136.5摄氏度。”消防队员章振勇读出最终数据,随后把取暖器调整到高温模式。这时,温度瞬间升高,突破200摄氏度,最终留在显示屏上的温度为219摄氏度。除了红外测温仪,章振勇还使用红外热成像仪,对取暖器中心发热部位的温度进行了测定。“现在温度调整到将近600摄氏度,显示屏上代表热度的红色区域开始逐渐变小,已经慢慢地显示不出来了,也说明最中心位置的温度达到了600摄氏度左右。”

  同时,为了更直观地看到温度的高低变化,消防队员利用生鸡蛋又进行了实验。“我们把一个鸡蛋打在铁盘子里面,然后放在已经调整到高温模式下的取暖器上面,另外一个生鸡蛋,我们直接放在上面。” 5分钟过后,章振勇关闭取暖器,看到两个鸡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这个打在铁盘子里面的生鸡蛋,可以明显地看到它的蛋清有凝固变白的状态。而另外一个带壳的鸡蛋在打开之后,蛋清的变化更加明显一点。蛋壳里面一些蛋清已经凝固成蛋白,并黏在了蛋壳上,显然已经熟了。

  章振勇提醒,通过简单的两组实验,可以看到取暖器会散发大量的热量,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要选择合格的产品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第二,使用取暖器的时候,一定要尽量远离一些易燃易爆物品;第三,使用时间不宜过长,用完要及时切断电源;第四,尽量不要用取暖器烘烤衣物,以免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