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银企创新推进“保险+信贷”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近日,刚毕业的大学生小朱想创办一家琴行,急需向安吉农商银行贷款,可一时无法落实担保或抵押等增信措施,经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吉支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银保人员与农商行信贷员、借款人对接沟通后,最终,签下保险金额为30万元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保单而成功贷款,踏出创业的第一步。

  这是安吉农商银行渠道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全县首单,标志着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与县农商银行“保险+信贷”的合作模式正式开启。据了解,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针对小额贷款借款人还款提供保障的保险,投保人是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或个人,在保险期内,如果企业或个人产生还款风险,银行将按协议追讨,对仍不足以清偿借款本金和利息的剩余部分,保险公司将负责赔付。也就是说,投保人在获得保险机构的支持之后,在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情况下,也能在银行获得小额贷款,并将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

  县金融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世斌介绍,目前,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大多以担保增信为主,而它们因资产实力不强、抵押能力不够、信息不够透明等先天不足,往往满足不了一些融资需求。再加上其他原因,造成许多个人和小微企业面临贷款难、融资难的困境。

  为了给小额贷款人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由县金融办牵头,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联合县农商银行推出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为个人、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融资拓宽了又一个渠道,也推动银保业务的发展。”陈世斌说。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具有收费低、时效快、流程简单等特点。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总经理叶枫解释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保费根据贷款金额以及费率来计算,费用只有担保公司的三成左右。“无需反担保,无需等待,当天即出单。”而担保公司要前期考察,掌握企业的纳税情况、信用情况、抵押资产情况等等,要签订担保及反担保协议。这样一来,就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目前,我县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还在尝试阶段,只针对50万以内的个人贷款。业务一推出,即受到市场欢迎,短短一周,安吉农商银行已发放贷款十笔。

  接下来,人保财险安吉支公司与安吉农商银行将继续探索合作模式,逐步拓宽受益群体,陆续针对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农村种养殖户等开展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逐步扩大单户规模,扩大群众知晓面,在融资征信、抵押、担保方面改善服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