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一片叶子的致富传奇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夕阳渐落,在溪龙乡黄杜村旅游集散中心广场上,村民们正忙着将茶苗装上冷藏车,准备发往茶苗受捐点。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目前已经发送了1000万株左右茶苗,剩余部分将在明年春茶开采之前发完。

  今年4月9日,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党的支持和领导,黄杜村才会因茶而富。”盛阿伟说,黄杜村30多年前曾是全县最贫困村之一,是在党的领导下,靠着种植白茶,老百姓的人均年收入才能超过3.6万元。

  这一切得益于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启动良种选育课题,位于天荒坪大山中的“白茶祖”也被确立开展良种选育。

  1982年,县林科所茶叶技术员刘益民等正式启动安吉白茶的扦插繁育研究,黄杜村村民盛振乾也参与其中,并进行小规模的试种。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安吉白茶的扦插成活率大大提升,为大面积种植夯实了基础。

  种植安吉白茶能让村民们脱贫致富。当时的黄杜村村支书盛阿林立即带头试种和炒制,从信用社为村民争取来无息贷款;党的十八大代表、溪龙女子茶叶合作社社长宋昌美也投身其中,拿出一年的收入到杭州等地学习茶叶技术,等自身发展走上正轨后,又成立女子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8名扩大到现在的100多名。

  黄杜村植“富”的成绩,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重视。2003年4月9日,习近平同志到黄杜村考察,给予安吉白茶“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高度评价。

  习近平同志的肯定,一直激励着安吉茶农种茶致富的信心。2004年,安吉白茶面积达到5万亩;2010年,接近10万亩;目前,安吉白茶面积一直稳定在17万亩。2018年,安吉白茶连续9年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达到37.76亿元,跻身到全国第6位,年均为全县36万农民人均增收近7000元。由于其富民成效,2016年还从全国的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2016年民生示范工程”。

  “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绿色发展一直是安吉白茶产业的底色。”安吉白茶协会会长、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万富说,安吉白茶在种植过程中就要求“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留下一定的植被保持水土,在茶园培育管理中也要做到安全生态,确保安吉白茶品质。

  “品质品牌是安吉白茶的根本。”为安吉白茶产业发展倾注了大半辈子心血的县农业局推广研究员赖建红说,早在2001年,“安吉白茶”就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此基础上首创母子商标管理模式,此后又陆续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吉白茶也从区域“金牌”、全国“名牌”走向了“世界品牌”。

  依托茶园的三产旅游产业也在蓬勃发展。2014年,位于黄杜村万亩茶园中的帐篷客酒店开始营业;今年,茶文化民宿村落、茶蝶谷项目和CASA溪龙精品酒店项目也相继落户或开工,总投资达到8.5亿元。“安吉白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赖建红说,目标就是让茶园四季生金,促进“两山”转化,在富民道路上书写新篇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