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递铺街道蚕桑场村:巧“借”工商资本补短板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昨日清晨,大雾弥漫,递铺街道蚕桑场小区后面的项目工地却早已忙开。工人们有的和水泥、拿砖块砌筑墙体;有的搬运钢筋、搭建支架,现场建筑已经有了初步模型。据悉,该项目共3900平方米,涉及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及四合院式农家乐3个单体。

  “这是我们乡村经营的核心。”村党支部书记马汝进介绍,蚕桑场村是一个小村庄,在搬迁之前,距离安城以北约7公里处,西苕溪绕村而过,导致全村三面环水、地势低洼,一旦遭遇梅雨季,存在被淹没的隐患。当时村委会向上申请全村搬迁,2010年成功搬迁至现在的蚕桑场小区。

  马汝进说,全村4个村民小组368位村民全部住在小区内,共计120户,原先依靠蚕桑产业谋生的蚕桑场村没有了山地资源,近年来乡村经营道路走得十分艰难。“即使这样,乡村振兴大潮来临,我们不能不作为,必须想方设法挖掘资源。”他表示,虽有想法,但摆在眼前的实际问题是,村集体经济薄弱,除了村委大楼一楼30平方米的空屋出租,每年租金5000元之外,没有其他经营性收入来源,而且村里也没有固定资产,底子薄,壮大村集体谈何容易。

  怎么办?村班子动起了安置小区后面一片空地的心思。马汝进坦言,这些空地本来用作安置房建造,但全村村民全部完成安置,可以用在村庄发展其他方面。“早在3年前,我们就想向工商资本借钱,通过集体资产出租的方式达成合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幸运的是,本地一位从事茶叶生意的老板一直寻找这样的契机,双方不谋而合,正式启动合作。“先向工商资本借了200万元,加上村里原有的资金,投入建造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和农家乐。”他说,5年内将全部还清债务,不计利息。

  村委会算了一笔账,除去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供村里使用的面积外,还剩下2900平方米全部出租给工商资本,以每平方米9元租金计算,预计一年将新增经营性收入30万元左右。5年之后,每3年租金还会一递增;而且这些项目发展起来,也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看中相邻中南百草原景区的优势,该投资商准备在村里展示全国名优茶,发展休闲旅游。“下一步,我们也会借助‘最美村落’创建,提升小区整体环境。因为没有过多的资本,所以乡村经营不敢跨大步,但我相信只要慢慢摸索,一定会有进步。”马汝进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