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鄣吴镇上堡村:善用政策项目办大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天气渐冷,正是种树好时节。在鄣吴镇上堡村的茶园和林地里,村里正规划着珍贵彩色森林苗木的种植,并评估能带来的效果。“县林业局有珍贵彩色森林种植的项目,我们就争取了200亩。”上堡村村委会主任吴文正说,上堡村是重点扶持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万多元,因此对县里的项目、政策比较上心思,为村里发展争取外部“支援”。

  花小钱办大事,绞尽脑汁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谋出路,其实是上堡村历来的做法。早在2013年左右,我县出台万亩木本油料基地建设,上堡村就积极争取,通过三四年左右的种植,如今村里已经套种了1000亩、2000多棵的山核桃;今年山核桃已经挂果,再过两年就可以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上堡村在大河口水库上游,种植山核桃和珍贵彩色森林有好处。”吴文正说,乔木能够保护环境涵养水土,山核桃能为村民增收。上堡村三面环山,珍贵彩色森林建设能够丰富林相,为上堡村今后的休闲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在上堡村山后自然村,村民组长陈忠平对村里组建毛竹合作社的事情比较关心。村里30多户农户的500亩毛竹山,地理位置偏僻,没有林道直通;近年来毛竹价格下降,这些高山上的毛竹就是送人砍伐都没人接手。因此村里准备组建合作社,将毛竹林流转过来。

  “《关于完善我县毛竹林经营权流转的意见》是我县乡村振兴政策套餐中的一个,我们可以利用。”吴文正说,该文件对“各级集体经济组织流转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竹林统一经营500亩以上”有补助,而且现在这片山上的毛竹下山价达到22元/斤,村里流转后可以使用林业局的林道建设补贴,修建林道直通山上,毛竹下山价可以降到10元/百斤左右,这样村民可以得到流转租金和毛竹收入分红,村集体也能在发展中获利,“有《安吉县毛竹收购价格指数保险方案》垫底,根本不怕今后毛竹经营会亏本。”

  村里还对山后自然村位于山上的10栋左右的老房子动了心。这些房子的原主人已经搬到了山下,山上的房子成了空房,村里准备将这些房子全部租过来,然后再打包租给“两山”联合社。“目前该项目正在洽谈当中。”吴文正说,如果成功,村里和村民又能得到一笔收入,而且为村里今后的长远发展搭起了平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