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装配式建筑让他们互相成就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永裕高耐竹生产车间如今换了模样:原先压床、拉丝机、烘干机占据的四五千平方米空间,全部腾空变成了竹木板、钢材堆放的区域。工人们拿起电焊、切割机做着装配式建筑预制工作,已经成型的一间间厕所将分割为零部件,发往浙江、江苏甚至更远的湖南。

  装配式建筑因其建造方便、省时、环保成为当前建筑和设计领域的热词。而竹子作为建筑材料,本身就有易于组装、品质可控以及形态多变等优势,是装配式建筑呈现的良好载体。永裕不惜把设备齐全的厂房进行改造,能看出这家企业迈向这一领域的决心。

  今年7月,永裕与设计师楼建华成立了诚裕竹业公司,业务主要是研究如何把竹子应用于装配式建筑,开发建造以竹为主的装配式建筑。不到5个月,该公司已创造经营收入1350万元,待签订单达到2000万元。

  这是永裕的厕所革命,也是一位设计师转型的“春天”。因为装配式建筑,他们互相成就。

  关键词:设计落地

  曾任职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8所所长,担纲杭西直街、宁波云创小镇等工程设计,入行10年的楼建华,在旁人看来事业一帆风顺,但对工作他也有着难掩的困惑。

  “设计师最怕的就是设计落不了地,我们的想法很好,但真正展现出来的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变了味。”楼建华说,没日没夜的优化方案,梳理节点、细节,一个作品于他而言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想把最完美的形态展现给世人。

  楼建华曾接到过江苏宿迁运河桥头公园的设计任务。在一间公厕设计上,他反复思索许久,最终想通过一块块错落有致的木制隔扇,让整个公厕给人的感官变得古色古香,这也符合运河边的历史风貌。但事与愿违,施工方考虑成本制作的隔扇,无论是材料、着色还是形态都达不到楼建华的要求。这些黄一块褐一块的隔扇也成了他整个设计生涯,最为抱憾的地方。

  “我们就像是服务商,设计落地到底效果怎么样,我们做不到全流程把关,话语权也不在自己手上。”楼建华说,在他的所里,许多满腔热血的年轻人也因此撞过“南墙”,“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这句话,设计师显然最有体会。

  楼建华渴望转型,想把自己的设计抓在自己的手上。与永裕的故事,也由此开始。

  永裕是楼建华的材料供应商,对这家企业,他的初始印象是:交货速度很快,品质有保障。同样在宿迁,楼建华曾在城区做过被当地称为“第五代”公厕的建筑设计。有别于传统印象的公厕,它有休息室、管理房以及售卖区,整个功能用途趋近于旅游集散中心,环境更优、设施更全。

  “很多设施上用到了永裕提供的竹材料,相比于木头肉眼难辨的材料来源、品质,竹子让我更放心些。”楼建华说,最让他惊讶的是,当时他对竹材料的尺寸、硬度要求都要高于木材料,永裕不到1个月时间就拿出了产品,让他对竹材料应用于装配领域更有信心。为此,他在宿迁第二个“四合院”公厕设计上,大体量采用了竹木装配式结构,而材料基本由永裕供应。

  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直街,是杭州市的文保单位,也是当地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楼建华参与过这条街的改建设计工作。在整个街区的功能布局中,有一片商业用房建筑集群,根据设计方案,既要把水吧、咖啡屋等现代经营业态元素融入其中,同时也要保证建筑与运河历史遗存相得益彰。“业主单位对我们也提出了建造快速、质量优异等设计要求,最终我们提出了装配式方案,拿出了最能体现中国元素的竹材料装配式建筑设计方案。”这片商业用房现在已开业,看到运河畔杨柳依依、波光粼粼的景致与建筑相得益彰,每天都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楼建华获得感满满。于是,今年7月他拨通了材料供应商永裕的电话,想离开自己的岗位,与这家公司进行合作。

  关键词:潜力无限

  在完成诚裕工商注册的第二天,楼建华就收到了永裕打来的300万元入股资金。对于永裕而言,他们一直想通过装配式建筑打开“厕所革命”的市场,因为成熟设计师的到来,途径就此打通了。

  令楼建华欣喜的不止于此。在他向自己的团队提出想法时,几乎得到了全员的支持,十余名工作人员愿意与楼建华一起来到安吉,“从零开始”对设计工作进行定义。“以前说是服务商,而我们现在可以做装配式建筑全链条的工作,设计都在自己手中得到落地。”

  成熟的团队、成熟的企业,也摆脱了市场培育、询单接单等起步的困扰,诚裕成立后就没有过渡期。7月,衢州市向诚裕下单,要求其设计并建造42座公厕,其中第一批涉及5座,想先看看效果。

  从接到订单到规划设计再到拼接组装,诚裕仅用了25天时间。而与这一时间相比,仅建筑施工就比常规的混凝土结构节省一半时间;此外还因装配式不涉及建设招标,也节省长达一年短则两三个月的招标时间。“装配标准化,我们前期统筹设计了3款公厕,把建筑、结构、室内、设备等规划工作做到了前头,形成了模块化的生产方式。”楼建华说。

  看到效果的衢州业主方,马上签约了剩余的订单。这42座公厕建设,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工厂先进行建设,再把零部件运输到工程地点进行组装。其中,有的公厕位于山区,道路崎岖,大型运输车根本无法通行,如果不是装配式结构的话,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运输。“算了一笔账,采用混凝土模式建造的公厕,一个工程就需要至少10个人,42座就需要420人。而采用了装配式,三四个人就能完成,仅人力成本节省这块就有着很大的优势。”楼建华说,这批订单诚裕仅用了2个月时间完成,这还包括了设计调整、结构返工等时间。

  装配式的快,在于谋定而后动,付出的人力、物力看得见也摸得着。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政府想把劳岭水库作为与会嘉宾的参观考察点之一。当地的公厕设施较为简陋,与周边依山傍水的环境不相容,为此想对其进行改造。负责工程设计的胡润百富旗下汉竹文旅公司当即找到了诚裕,希望其作为深化设计和装配结构的提供方,此时距大会开幕还有一个半月。

  “我们的过程清晰,按照设计文本定下新中式风格后,马上到工厂选材采购。因为距离较近,按照整个结构进行先后拼装,已完成的部分先发往德清,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笔订单。”楼建华说,这种简单清晰的设计落地思路,也让他们整个设计深化都变得操作简单,因为牵涉设计变化的水电、设备等条条框框,都在掌握范围内,整体联动下的效率更高。

  成效显著,订单纷至沓来。梅溪镇12座公厕、杭州西溪印象城的商业用房……诚裕车间内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而永裕的高耐竹、户外板材的消化速度也从未像现在这么快过。“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有很多商业版图可以链接。现在,我们已通过永裕建立天猫旗舰店,可为家庭定制装配式建筑;我们还在开发一款APP,通过微信内置的地图,为旅游城市提供寻找我们装配式公厕的便利。”楼建华表示,对于以后的发展,他们看到的是潜力无限,也充满信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