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一根翠竹的无限风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涌动竹海,勤劳智慧的安吉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时代。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蝶变安吉最美时代——安吉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专栏,带您一起重温安吉改革开放往事,聆听新时代改革开放强音。敬请关注。

  冬日的灵峰街道碧门村,万亩毛竹苍翠依旧。竹林下,村民们靠山吃山,随着农村电商兴起,村民们把销售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穿村而过的201省道是碧门电商的“生命线”。省道边,已有几十年历史的礼遥竹凉席厂标志,见证了碧门乃至全县竹产业的起步。

  安吉人善育毛竹,昌硕街道双一村总结的《毛竹丰产八字经验》甚至在全国推广。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双一村凭此获得国务院“嘉奖令”。改革开放为毛竹利用带来了春风,1989至1990年间,明志、礼遥、功元等3家台资竹制品企业入驻安吉,机制凉席产业兴起。

  “全县首条机制凉席就是在礼遥生产的。”年轻时曾在礼遥上班的碧门村党支部书记李亚财记忆犹新。竹制品工业化,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见识了毛竹加工的碧门村民纷纷开设工厂。目前,全村仍有70多家竹制品加工企业,全村60%的村民从事与竹有关的行业。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数家台资企业起步的安吉竹材加工业,如今已经演化成了一个企业数量达到1200家、总产值超过210亿元的产业集群,产品涉及竹质结构材、竹工艺品、竹笋食品等8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制定了重竹地板、竹凉席、竹工机械、竹炭等多个产品的行业或地方标准。同时,安吉被授予“中国竹地板之都”、“全国竹凉席之都”、“中国竹纤维产业名城”等一批国字号荣誉,以占全国不到2%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近20%的竹产值。

  永裕竹业董事长陈永兴十分自豪,企业生产的竹产品,不仅在欧美市场享有良好的美誉度,而且还“闯”进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亮相G20杭州峰会。“永裕还引入了全竹家居概念,凭借椅竹融合、重组竹等新技术,实现了以竹代木、以竹代钢。”陈永兴表示。

  “安吉实现了毛竹的全竹利用。”县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凌峰说。30多年来,安吉不断挖潜竹材价值、拓宽竹材应用领域,把一根毛竹吃干榨尽,竹鞭、笋壳可化身根雕工艺品,废角料变废为宝成为木塑地板,竹叶中提取的竹叶黄酮开发出竹饮品,深加工以后变成竹纤维……

  连片的竹林是风景。2000年上映的电影《卧虎藏龙》让安吉大竹海声名鹊起,引来游客万千,也改变了竹博园的经营模式。

  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竹博园,原本叫竹种园,是一个以竹子科研为主的事业单位。当县内旅游业兴起,竹种园谋求以旅游带动经营,如今年营业收入已超3000万元。

  万亩竹林是安吉的特色,中国竹乡也是安吉的第一张金名片。如今,安吉的国家4A级景区中,与竹相关的有大竹海、竹博园等5家,竹林特色景区有藏龙百瀑、天下银坑等12家。

  竹子也因此成为安吉的一个文化符号。安吉竹乐表演团、上舍村“竹叶龙”等登陆国际舞台演出,传播安吉声音。

  改革开放40年,安吉凭着一根翠竹接二连三,渗透到人们的吃、穿、用、玩各个层面,也见证了中国竹产业的发展历程。在竹林培育技术、竹林经营机制改革、竹加工工业体系建立、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让“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