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秋日无多 冬天渐近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呀啰喂,挑起扁担啷啷扯,光扯,上山岗吆~ ”盼星星,盼月亮,最近全县人民最盼望的阳光终于在昨天开始正式回归,并且,这一次,晴好天气不再是昙花一现,预计将会持续至25号前后!

  11月以来,暖湿气流异常活跃,造成整个11月阴雨连绵,晴好天气屈指可数,期间多股冷空气入侵,试图与暖湿气流一较高下,但无奈不够强大,晴好天气在阴雨的包围下,夹缝中求生存。而最近的这股冷空气算得上是本月冷空气的佼佼者,悄悄地随风潜入夜,多次偷袭,终于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昨天开始一直到周末,都是多云或晴好天气,有什么要洗的衣服,要晒的被子,都趁着这两天赶紧吧,缓解下裤袜告急的状态,因为大概在本周日到下周一前后,新一轮冷空气又要来了。

  雨过天晴,没有了云层遮挡,加上冷空气的不断渗透,昼夜温差将逐渐增大,白天有阳光加盟,抵消了冷空气的降温。但夜间缺少云层遮盖保暖,气温就会下滑明显,所以这次冷空气对我们的影响是,白天升温暖意融,夜间降温很明显。今天早晨,我县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在4℃左右,山区更低,再一次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温的最新记录,之后我县最低气温还将继续保持在个位数,双十一购买的大衣啊、羽绒服啊、棉袄啊,差不多都可以派上用场了。

  虽然眼下,还没达到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10℃),但银杏满地黄,炒栗子满街香,姑娘穿上厚衣裳……咱们过日子不必等到官宣,感觉冷了,就是冬季到了。

  此外节气也在不断地提醒我们,秋日无多,冬季已经在敲门。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小雪”节气跟“大雪”、“寒露”、“雨水”等一样,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根据气象上的解释,这时,北方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加强,气温迅速下降,可能接近甚至低于0℃,降水形式会由雨变成雪。不过这个标准适用于黄河流域,在黄河流域,一般在小雪节气后开始下雪,不过这时的北方因为雪比较小,下的次数也不多,还不到大雪纷飞的时节,所以叫做“小雪”。而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进入“小雪”之后,也将陆续进入冬季,人们会逐渐开始感受到阴冷的天气,而正儿八经的下雪,差不多要等到12月下旬到1月初的样子。

  关于小雪,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这个时候,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此时的养身原则在于“避寒就温”,饮食上注意“温热进补”,羊肉、牛肉、鲢鱼这些温补的食品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在这个季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黑枣、紫菜等,可迅速使人恢复身体热量,既可补肾,又可御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