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香榧园里喜丰收

  初冬,香榧收获也画上了圆满句号。在金手指种植基地里,农民们捡完最后一箩筐成熟坠落的香榧,又开始新一轮的修剪、护理,为来年收获打好基础。

  据介绍,香榧从9月中旬开始采收,需要20天的后熟去涩,在一周内清洗、晒干,最后放入冷库防止氧化。等到卖出时,再从冷库中拿出炒制,保持香榧最原始的清香和口味。

  走进金手指香榧园,香榧树的枝头挂满了青嫩的果实。“一般从开花结果到采收需要17个月的时间,今年10月采收的是去年4月开花的。”香榧农业种植员说,香榧树栽培难,生长慢,即使现在通过人工栽培技术缩短了时间,也需要七八年时间。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如今已有100万株香榧苗,占地400多亩。

  “香榧生长环境要求较高,适宜中国南方较为湿润的地区,而我们安吉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季分明、温差大,适合香榧生长。”禾香农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陈培忠说,他种了30年的水果,颇有经验。但是,后来为何又改种香榧?他介绍,缘于水果产业日益增多,何地都可以种植,相反香榧只能在浙江、安徽等地种植,且树木、叶片、花粉、果皮、果实等都大有用途,涉及食品、化妆品、木材、医用等各个领域,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很大。

  从2013年开始,他们栽下了第一株香榧苗,直到去年才开始有收益,“去年产销数百斤,今年产量一千斤,预计明年将产五千斤。”陈培忠介绍说,一直都有“坚果之王”之称的香榧营养价值极高,目前我县香榧个头比普通香榧大一点,味道鲜美不涩嘴,价格在150元/斤左右,主打质量和品质。

  据了解,我省有将近50万亩香榧种植地。陈培忠表示,希望将这种有经济价值,对水土、环境也有益处的作物发扬光大,它四季常绿,居民房前屋后都可以种植,既美观又可以带来经济价值,一举两得。“我们会将香榧产业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做出属于安吉的品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