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水上旅游如何走得更远?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我县境内“七山二水一分田”,除了宝贵的山林资源之外,水资源也是当地一大特色。近年来,在护好源头水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水上旅游成了县域旅游新亮点。

  正当“玩水游”红火之时,背后问题也逐渐显现。安吉水上旅游产品是否单一?空间分布是否均衡?未来发展空间还有多大?近日,记者进行走访,探寻安吉水上旅游发展“新路子”。

  起步十年,发展快成效显

  我县水上旅游开发起步于2008年,当时仅限3个漂流项目,十年内,全县漂流项目已发展到11个,主要分布在递铺街道、报福、章村、天荒坪、山川等乡镇(街道)。

  近年来,随着休闲旅游业的大力发展,在漂流的基础上,全县又引进一些水上乐园项目,2015年,亚洲最大的水上乐园项目欢乐风暴在我县落成,开业当月就“吸粉”不少,如今成了每年夏季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日接待量最高可达上万人次。在欢乐风暴的带动下,中南百草原、江南天池等一些传统景区也开发水上娱乐项目,收效明显。

  得益于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县又开始招引一批以水为主题的高端休闲项目相继落户,比如,帐篷客依托万亩茶园间的山塘水库,临水搭建中国首家野奢度假酒店;依托库容100万立方米以上的潘村水库,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发展工业旅游等。

  “安吉水上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生态瓶颈制约到融合健康发展的过程,目前已形成了漂流项目为主,综合性水上乐园为辅,山水主题高端度假酒店、民宿、农家乐、乡村体验游多元立体发展新格局。”县旅委规划建设科相关负责人王伟介绍,我县还推出“玩水节”系列活动,致力打响“玩水游”品牌。

  成效实打实。据统计,早在3年前,全县水上旅游营业时长已累计达到5280个小时,带动就业岗位2000多个,接待游客总量7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一项就有1.6亿元。“可以说,经过十余年持续的规划设计、建设开发和宣传营销,我县水上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占据了一定地位。”王伟表示。

  短板显现,热现象冷思考

  热现象有冷思考。水上旅游发展势头虽迅猛,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引起行业内的高度重视。

  王伟介绍,我县现有的水上旅游项目除了递铺街道落户3个,昌硕街道落户1个之外,其余全部集聚在南部山区,且集中分布在四大区块,报福镇占到3个,天荒坪镇2个,山川乡和章村镇分别有1个。“水上旅游以漂流项目为主,水上乐园项目为辅,但空间分布失衡,产品类型单一,点散、品质整体不高。”他说。

  同时,目前11个漂流项目基本为双人皮划艇,一漂到底,漂流途中缺乏其他互动性和体验性项目,由于产品内容简单,导致无论是本县漂流项目之间,还是与周边县区同类产品之间的竞争都趋于同质化。“我们的客源也局限于近距离的上海、苏州、无锡等长三角主要城市,省内绝大部分客源被余杭、临安等同类旅游项目较多的地区截留,这也是一大遗憾。”王伟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局限性还体现在,大部分漂流项目的装备工具、安全设施、环卫设施、综合服务区设施、停车场设施和解说系统等硬件设施落后,后续养护不力,而漂流企业员工基本以当地村民为主,在礼仪和技能方面因培训不足,服务意识淡薄,水平低等成为短板。

  综合分析,该业内人士还认为,目前我县90%的水上旅游项目由社会工商资本投资建设和经营,当地村委会和村民作为利益主体之一,与企业之间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若关系处理不当,则很容易造成矛盾纠纷。同时,受资源环境条件、旅游产品、市场定位等同质化影响,漂流企业之间竞争较为激烈,采取压低门票等低端竞争方式招徕游客现象也仍然存在,不利于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寻求方向,新思维新市场

  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如何解决?这也是县旅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全县“十三五”水上旅游发展规划里,对下一步水上旅游项目产业规划在空间布局上划分“两带·一片”,分别为西苕溪风情亲水带、昌硕——邮驿风情亲水带、黄浦江源亲水片。“早在2012年,我县就针对水上旅游产品单一问题进行研究,对西苕溪旅游开发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走访有关乡镇、部门、企业等,大家一致认为,西苕溪水上旅游开发是未来发展新方向,也有一定的可行性。”县旅委党委委员、总规划师邵炜钦说。

  他表示,西苕溪水质良好、植被繁茂,流域内山地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沿岸城镇依托关系紧密,已通航流域经溪龙、梅溪等乡镇,与马家、安城、徐村湾、马村、浑泥港、荆湾等城乡节点形成良好的依托关系;旅游资源较多,安城古城墙、灵芝塔、笔架山、溪龙白茶园区以及音画乡村等旅游景区紧邻其两岸,但旅游开发程度较低。

  “对西苕溪旅游开发,乡镇、部门已形成共识。”邵炜钦介绍,西苕溪属于内河,类似的内河旅游开发在福州和杭州都有案例,成效也比较明显。再加上,早前西苕溪水上旅游开发已初显端倪,有外地客商与梅溪、溪龙等乡镇进行洽谈,今年,爱家集团与溪龙乡签约,有意向落户新丰村,该村村域外围,西苕溪从此流过,早前西苕溪挖沙留下了一块不在航道上的2000亩水域,市场开发空间很大。

  “有市场,但需要编制总体规划,理清开发思路。”他说,不可忽视的一个事实,即西苕溪上有航道,旅游开发也要考虑汛期,所以目前连片开发不太现实,建议可选取一些节点适度开发,或者推出试验段;在产品选择上,可以避免游船类较为单一的游玩方式,考虑类似滨河商业街、湿地游、养殖参观、水主题公园等产品,这对溪龙、梅溪等平原土斗区乡镇旅游发展将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