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客户专栏 > 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彤)目前,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等问题。作为我国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机构如何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备受各界关注。

  今日,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截至今年9月末,中信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00多亿元,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约为38%。“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

  附问答实录:

  问: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对于座谈会精神您如何理解?

  答:民营企业座谈会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入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

  民营企业是商业银行的重要服务对象。中信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座谈会重要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进一步增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这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也是我行战略发展的需要。

  问:中信银行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中信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按照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截至今年9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00多亿元,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约为38%。

  一是支持重点行业。近年来,中信银行围绕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重点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倾斜。

  二是扶持优秀企业。积极挖掘拟上市、已上市民营企业业务潜力,通过信贷、发债、定增、并购基金、投贷联动等多元化工具,支持其融资需求。目前,已为近160余家大中型民营企业,提供涵盖生产经营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三是丰富产品体系。创新线上供应链模式,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在掌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基础上开展线上融资。如,为海澜之家提供保函供应链产品共计50亿元集团授信额度,为依文集团上游165家供应商提供快捷金融服务。创新担保模式,在较短时间内为博创智能公司提供1亿元综合授信。推出“信秒贴”线上自助贴现,累计为125家客户办理万余笔贴现业务,金额达39亿元。针对中小微企业使用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倒贷”问题,开发专属产品,为客户提供“随借随还”“无还本续贷”等融资便利。

  问:请介绍中信银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举措。

  答:一是高度重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普惠金融领导小组,设立23个联合工作组,出台近40项制度,加快政策落地。按照“贴近市场”原则和“试点先行、分步推进”思路,确立“总行顶层设计、分行集中运营、支行批量获客”模式,在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一级部,在重点分行开展业务试点,并加快普惠金融支行和专营支行建设。

  二是强化产品创新,构建综合化产品服务体系。整合推出“融资+结算+理财”的小微企业产品包,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完善交易银行产品体系,满足客户结算和理财服务需求。

  三是强化系统建设,构建全流程支撑体系。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作业成本,控制业务风险。

  四是强化资源倾斜,构建全方位配套保障体系。发挥资源配置、考核激励作用,通过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建立专项拨备子账户、出台客户经理尽职免责制度等措施,推动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五是强化创新,构建“金融+互联网”普惠金融模式。与百度公司发起设立互联网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以来为200万用户在线投放400多亿元贷款,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平等、便捷、可信赖的金融服务。

  六是强化减费让利,构建微利经营模式。一方面,刚性管控贷款利率,明确规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上限。另一方面,加大减费让利,对小微企业免除、优惠收费项目91项,近三年减费让利超过7亿元。

  问:中信银行下一步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服务民营企业?

  答:下一步,我行将从以下方面加大民营企业服务力度。一是依托供应链金融提供上下游授信支持,努力服务优质民营企业。对于资金周转暂时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通过优化还款方式、债转股等措施,帮助其渡过难关。二是针对民营企业特点,给予其在产品准入、审查审批、利率定价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三是整合创新金融产品。近期已投资首单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承销和投资力度,完善直接融资产品体系;依托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电商平台等业务场景,通过银企直连等方式嵌入银行服务,创新融资模式。四是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联合集团内证券、信托、保险、基金、金融租赁等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商行+投行”、“全周期、全方位、全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

  问:能否介绍一下中信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情况?

  答:目前,中信银行已基本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监管达标、成本趋降、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央行和银保监会监管考核达标。9月末,央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358亿元,较年初增加335亿元;银保监会考核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32亿元,同比增加384亿元,实现“两增”考核达标。二是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保持低位。三季度,我行投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低于可比同业。另外,前面我也介绍了,近三年我行对小微企业免除、优惠收费项目91项,减费让利超过7亿元。三是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总体可控。9月末,我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余额、不良率实现“双降双低”。

  问:如何平衡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关系?

  答:虽然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但发展必须是有质量的。我们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创新构建了嵌入式风险管理体系。在总行层面强化顶层设计,由业务条线与风险条线联合制定产品、授信、授权管理制度;推进项目核准制,明确单户准入条件,简化审批流程。在分行层面落实嵌入式风险管理,在普惠金融部配备专职放款和贷后管理人员,提高业务效率,提升风控能力。

  问:下一步中信银行将如何推动普惠金融业务?

  答: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服务实体、优选核心、总量控制、小额分散、系统对接、额度单列、自动审批、线上运营”原则,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一是加强模式创新。围绕“衣、食、住、行”行业,综合运用供应链金融产品,满足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加快完善制度。制定小微企业客户经理激励考核、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按产品设定风险容忍度和尽职免责标准,按业务量、业务笔数实行客户经理积分制,提高其积极性。制定适合小企业的专项授信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专项拨备管理办法等。三是加快产品创新。大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探索开展科创基金、科创贷、小微企业集合债等业务,推出知识产权质押、商标权质押等产品。目前,已在深圳、苏州、杭州等科创型企业或互联网企业聚集区域开展试点。四是加大政策激励。用好国家降准、减税等政策,将政策红利反哺分支行。综合计算收益和成本,找好量价均衡点,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考核等措施进行补贴,确保普惠金融业务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保本微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