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十年“双十一”,见证电商快递相互成就

图为邮政安吉分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分拣快件。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通讯员 韩英)11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天猫“双十一”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十年前,这一数字是26万,而这已让当时的快递行业感到压力,今年的10亿包裹,相比十年前增长了4000倍,而“爆仓”一词却已经消失。

  “双十一”销售数据年年刷新纪录,电商行业迅猛增长,倒逼着快递行业的发展。11月14日的早上,顺丰阳光分部里没有出现快件遍地、工作人员手忙脚乱的局面,收件、分拣、派送都有序进行着。“通过智慧分流,压力大大减轻,‘双十一’再也不会惊慌失措了。”阳光分部负责人陈蔚说。今年是“双十一”十周年,这十年,快递行业、人民生活、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十年,搭上电商发展“高速列车”

  今年,我县快递公司面对“双十一”可以说已经游刃有余。

  11月11日当天,顺丰阳光分部通过“通知派送”的方式,发送了266票快件,因为是县内派件,买家很快就收到了包裹。陈蔚解释,这得益于顺丰通过构建大数据平台——数据灯塔,预测了“双十一”期间的快件量,并通过微仓前置,实现了快件更快一步到达。举例来说,某化妆品牌根据“双十一”期间商品被收藏到购物车的次数,预测今年“双十一”的销量,在买家还未下单时,该化妆品牌提前发货到快递公司,当买家下单,则通知快递公司发货,节省了在路上奔波的时间。快递行业搭上了智慧快车,晚上八九点左右,顺丰就能预测明天的快件量,少了许多担惊受怕,多了一分胸有成竹。去年高峰期,顺丰阳光分部一天发出100辆满载安吉货物的车,这个数字今年还将再突破。

  邮政公司也实现了业务的巨大增长。负责塘浦工业园区块的快递员徐阳在2015年的“双十一”,一天只派送60多件快递,到了今年“双十一”,他一天要派件400至500件,而这个区块已经不只徐阳一人负责,增加了5名派件员。今年“双十一”期间,邮政公司一天投递量的峰值达到15000件。

  事实上,全县快递业务量每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据邮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我县快递累计业务量609.5万件,去年11月,这个数字为2155.3万件。

  很难想象,十年前,各家民营快递公司在安吉没有网点或者只有一个网点,电商的业务还是零,直到2013年,县内电商企业开始大量增加、参与“双十一”,快递公司的业务开始起步。“因为‘双十一’,快递与电商命运绑定在一起,电商的高速发展,推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陈蔚说。

  一些数据证实了陈蔚的观点。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3年我县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第35名,2014年第23名,2015年排第15名,2016年则提升到了第11名。2014-2016年,我县还连续入围了“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个县”,排名也逐年提升。这3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分别为21亿元、45.64亿元、62.55亿元,同比增长36%、117%、37%。我县电商产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商参与到“双十一”这场资本狂欢中,而纵观全国,电商发展的步伐也是如此迅猛,这样的背景下,快递行业顺势搭上了电商这趟“高速列车”,开启了自己高速发展的时代。

  这十年,村民学会玩转“双十一”

  这个周末清早,电话响起,杭垓镇姚村村民李琳收到快递员的通知,她在“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到了,“买的不多,都是些日用品。”自从学会网购以来,李琳的日用品基本都从网上购买,瞅准“双十一”的优惠,她又囤了许多日用品。

  李琳还经营着木制品的加工作坊,今年是她的网店第二年参加“双十一”,这两天繁忙的订单让她既开心又忙碌。“以前是线下卖,现在能网上卖,销路一下子打开了。”

  开电商、玩天猫,李琳不是个例,在安吉,成千上万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因为“双十一”改变。放在5年前,这样的情景都是难以想象的。

  5年前,邮政公司还没有设立杭垓镇网点。“那个时候,杭垓人要到孝丰取件。”邮政公司寄递事业部运行监控经理钱辉介绍。因为不方便,农村网购的量很少,“‘双十一’刚开始几年,农村出去的货物要比进来的多。”他说,其中大部分还都是传统上的寄递,参与“双十一”只能说是城区居民的“时髦”。

  2015年以前,钱辉还在天子湖镇担任邮政所支局长,他说,那时候的村民还没有“双十一”的概念。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绝不是“双十一”。“相比揽收退伍士兵的包裹,‘双十一’可以说没什么动静,都不用准备什么,业务也不忙。”

  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很久。全县的村民们很快就学会了网购;包括邮政公司在内,各家快递公司纷纷在乡镇(街道)设立网点,加密了邮路的来往班次。以邮政公司来说,2015年,邮政公司开通了10条农村邮路,每2至3天有一车货物运送到杭垓镇上,后来的几年,随着快递量的增长,邮政公司安排车辆每天往返,再到如今,每天三四班车往返,还实现了快递员送货上门。

  如今,“双十一”已经成了一场全民的狂欢,没有了乡村与城区的概念,也因此,这几年“双十一”期间农村地区快件量对比城区快件量,呈现出反超的趋势。以邮政公司为例,“双十一”开始时,农村地区的快件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城区已有一定的量;去年11月,城区4.5万件快件,城区以外为10.5万件;今年这一差距还将拉大。得益于“双十一”的拉动,居民消费额节节攀升,仅从快递业务的增长就能看出:2017年11月全县快递累计业务收入为25721.6万元,相比2014年的6607万元翻了数倍。

  这十年,从心惊胆战到沉着应对

  电商成就了快递,快递也反过来成就了电商。这十年,快递行业努力提高实力,支撑起了巨大的快件量,造就了年年刷新的数据。这期间,我县快递公司普遍经历了一个从心惊胆战到沉着应对的过程。

  “每年‘双十一’都跟打仗似的,不过现在这种氛围不那么浓了,因为我们准备好了。”顺丰阳光分部负责人陈蔚说,近几年,为了满足“双十一”期间的运力需求,公司多措并举,强化自身实力。数据灯塔的运用,让顺丰总部能够合理分配运力,分部能够提前预测快件量;顺丰还在全县广泛设置网点,目前已形成8个网点+4个末端网点的格局;2015年开始,顺丰还配备了冷链车,让安吉特产的竹林鸡、鸡蛋走出县门,走向全国;公司还与人力资源公司建立了合作,能够根据需求招到合适的工作人员,无需再请求上级公司的支援……

  顺丰阳光分部的成长,是全县快递公司成长的缩影。而在一切的背后,是我县有组织的引导。自县邮管局成立以来,该局便把“双十一”不爆仓作为重要目标,引导全县快递公司增强实力,规范经营,运用策略,让一切有条不紊。

  正因如此,我们才看到,这几年各家快递公司通过增加仓储、设备、人员,运用限价、限量等举措,面对“双十一”的“手法”愈发熟练。今年,为做好近期快递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全县快递行业共1300余名人员投入一线,新增车辆60余辆,新增半自动化流水线3条,快递电子运单普及率超过98%。

  邮管局还利用视频监控网络技术实施更加精准科学的业务监测和风险预警,全程组织调度、监测监控全网运行情况;在确保安全保障方面,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全力筑牢寄递安全“铜墙铁壁”。“考虑到部分快递公司场地不足,我们还帮助协调到了一块场地,满足快速公司的发展需求。”邮管局负责人说,在科学引导下,快递行业进入了稳健发展的周期。

  不过,让快递公司最高兴的,也许不是公司规模的增大,而是快递行业的社会认可度明显提高。“以前我们公司员工以外地务工人员为主,这几年本地人多了起来,目前公司60%以上都是本地员工。”陈蔚说,快递作为职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是这十年来最大的变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