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打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全国样板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近日,省科技厅专家组对我县科技惠民计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进行预验收。据了解,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作为国家科技惠民项目,于2013年11月经科技部批准实施。

  根据实施方案,我县根据不同地形、水量、排水水质等要求,建立了3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综合集成技术示范点,建成合适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长效管理体系,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问题,为全国农村环境整治提供经验与工程样板。

  科技惠民效果显著。上墅乡刘家塘村早些年污水不做处理,生活污水直排,河水脏臭。后作为科技惠民项目示范点之一,该村利用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技术,达到排放标准再排放。不仅如此,刘家塘村还同时运用PEZ高效污水处理技术、日本净化槽、WTBOX一体化工艺污水处理技术,变浊为清,现在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碧波的河水,全村都受益。“引进和应用了新技术,让科技带来效益。”县环保局生态科科长沈琴琴说。

  有分散也有集中。在3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综合集成技术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山川乡的农村生活污水展示馆也落地生根。“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多样化的展示手段,全面、集中地介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历史、成就和发展前景。”县环保局党委委员汪波介绍,该馆采用多种现代声光电展示方式,展示农业污水治理多种技术,意在指导和促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的发展。

  据悉,全县累计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设施3000余座,项目实施行政村132个,受益农户69437户,实现规划保留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户受益率达到91.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100%。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