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探索建立“家庭病床”

  “阿姨,给你量血压来了,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11月15日,下着小雨,姜贻撑着雨伞敲开韩阿姨的家门,摊开血压器为她测量血压。姜贻是山川乡卫生院的护士,自从镇卫生院为韩阿姨建立“家庭病床”后,她和团队每个星期都会上门为韩阿姨服务,或测量血压、或上门诊断、或代送药品。

  据了解,自今年9月起,我县就在全县乡镇卫生院探索建立“家庭病床”,在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的基础上,为病情稳定但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就相当于把病房搬进了家中,医生定期上门为其提供‘查房’服务。”县卫计局基妇科科长王春燕说。以韩阿姨为例,她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在家移动都是一边扶着墙壁,一边扶着椅子一步步往前挪移。如今她一个人独居在家,患上高血压后,就算是“家门口”就医也非常不便。为此,“家庭病床”这一工作开展后,山川乡第一时间就将她纳入了进来。如今,她不用出门,医生、护士就会主动上门服务;平时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她一个电话就可以联系到医院医生。“有上级医生下乡义诊,我们也都领着上门为她诊断。”山川乡卫生院院长侯琛琛说,一来二去,老人对卫生院医疗团队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对医院的服务也越来越满意。

  除了韩阿姨家外,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已经建立了30多张“家庭病床”。“虽然处在初步探索阶段,但基础扎实。”王春燕说,“家庭病床”依托“家庭医生”开展。我县自2015年开展基层责任医生签约工作以来,签约率不断不高,百姓对责任医生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7万余人签约,签约率达36.85%。其中,老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率已高达83%。

  “这些重点人群就是‘家庭病床’的重点服务对象。”王春燕说,眼下,她们正努力完善“家庭病床”建设标准,希望明年能够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让责任医生成为更多百姓的健康顾问、管理者,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