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看快递员如何应对“大考”

  11月12日早上7点半,从吴兴中转站过来的快递运输车正在“卸货”,快递员范胥斌一早就来等候,卸货、分拣、扫描……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他当快递员已有3年,最初和朋友一起进入这行,不过干到现在的只有他一个了。“快递员压力大,没时间陪家人。”他笑着说,不过适应了就好,这行时间自由、薪资也不错,“多劳多得,一个月七八千元是有的。”

  “双十一”是他们一年工作的“最高峰”。范胥斌说,今年“双十一”,他一天就有100多件派单,比平时多了两三倍。但他却感觉不那么累。“前期培训、公司预案,再加上这两年的经验积累,我觉得我已经能很好地应对了。”

  在“外”辛苦,在“内”也忙。23岁的柳骏今年刚毕业,主修物流管理专业的他,“专业对口”地做起了仓库管理员。按照惯例,每天都会有四班运输车从中转站过来,从早上7点多开始,到晚上5点多结束。期间他要卸货,然后出仓给快递员,更新物流信息,“每次至少半小时,‘双十一’自然更多,需要一个小时。”他介绍,最近快递量激增,是平时的四五倍,早上多达一两千单,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出完仓的他也全身是汗。

  “双十一”比他想象的要更忙碌。在大家都结束工作后,他还要做最后一步:检查仓库货量。柳骏说,“双十一”期间每天检查件数有两千多件,有时候会忙到晚上八九点。

  今年42岁的林昭如,对“双十一”有着更长期的认知。从20多岁开始,他就开始做快递,用他的话来说是“忙活了半辈子”。“十几年前送快递辛苦,都骑自行车,每天至少要骑七十公里。”刚开始,他多为单位间派件,虽然派件总数不多,但是区域大,距离远。现在则是区域小件量大,且电瓶车代步,机械化代替人工扫描、打包等,轻松很多。

  “双十一”他每年都参加。“最初两年并没有起多大波澜,大家也没在意,结果在第三年的时候快递量猛增,翻了几倍。”大约2013年左右,“双十一”时因为没有充足的准备,造成了很多快递的延误,还增加了快递员工作负荷量。而如今,快递业迅猛发展,“三通一达”、顺丰等快递站点多了起来,即使“双十一“的快件量增加一倍,他工作的站点都能从容应对。“主要是年轻人愿意干的多了,前期还会招临时工,这调节了我们的人手问题。现在是再多快递也不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