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农业局:“十二有”标准让农产品更安全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清晨,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检测员何庆就来到蔬菜田里,随机挑选了数根青菜杆,拿回到公司的农残速测室进行检测。新一批青菜就要上市,根据县农业局“十二有”基地建设的相关规定,公司必须对上市的农产品进行检测。

  “公司对农产品的质量管理一直以来都很严格。”七彩灵峰公司经理郭顺峰说,2015年,公司成功创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在公司内部建立起药品、肥料等仓库和农残速检室等,也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不合格农产品处理制度》等制度上墙。而自从去年农业局开展“十二有”基地建设以来,公司查漏补缺,成为首批达到“十二有”的农业基地。

  “建立‘十二有’基地,有助于强化质量安全流程管控,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张耀耀说,“十二有”就是有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品牌商标、产品追溯等,从基地的管理、人员培训、生产流程和可追溯体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提升。

  在具体实施上,县农业局按照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粮食等产业类型,以分别树立1至2家标杆企业的方式,使得各个农业产业齐头并进,力争三年内全县20%的规模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十二有”标准,40%以上的规模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十有”以上标准,60%以上的规模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八有”以上标准。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达到“十二有”标准的单位有44家,达到“十有”以上标准的企业有67家,达到“八有”以上的企业有193家。

  “‘十二有’规范了合作社的生产,对提升品牌有益处。”已经达到“十二有”的建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陆建萍说,合作社养殖的鱼类面向农贸批发市场,“十二有”要求提升了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将来可以向中高端市场发展。

  “‘十二有’标准是一项长期工作,未来要达到全覆盖。”张耀耀说,做到“十二有”,农业基地要在品牌商标、追溯体系、三品认证等各方面做好做实,质检科将继续联合各个部门和相关科室推进该项工作,提升安吉农产品整体质量安全水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