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报福镇请村民当一天村干部

  安吉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近日一早,报福镇报福村党员张云来到村委。和以前来办事不同,这次他是以村干部的身份来的。坐在村委门口的“分诊台”上,记录人员流动、学习村内事务、试着调解纠纷……开始了一天对他来说十分“新鲜”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高彬波介绍,张云是受邀来体验一天的村干部工作。

  邀请村民当村干部,是报福镇开展社会治理的新尝试。“做群众工作的时候,很多老百姓不理解,怎么让村干部得到群众的信任?怎么让群众工作更好做?我们和镇里一起想出了这个办法。”高彬波说。

  目前,村里邀请的村民先从党员代表开始,今后将逐步拓展到村民组长、普通村民,体验活动在周二与周六开展。在上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一听说这件事,党员们就踊跃报名。“每天一个人,现在已经排到3个月以后了;当然不仅限于党员,普通村民有意愿的话也能报名。”高彬波说。

  “确实不容易,周六还要上班。”在上周六体验了一天村干部工作后,党员胡永法感慨道,这样的换位体验非常好,让大家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了切身感受,之后就能协助村干部劝导村民,增加双方的理解与信任。“对党员也是一种激励,看到村干部在一线战斗,我也要发挥作用啊!”他说。

  周六当天,党员胡永法调解了一起纠纷。当时,报福村汤家自然村村民楼某建房需要动用自家附近的土地,但邻居对此存在疑问,两人甚至发生了激烈争吵。胡永法利用邻居离开的间隙,做起了楼某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劝说下,楼某答应,由村里确认完土地的归属再动工。后来,村里介入调查,矛盾顺利化解。

  在村委门口的一本记录本上,几个“满意”惹人注意。这是胡永法对当天所见的村干部工作评语;张云完成一天的村干部体验后,也在记录本上留下了评语。“村民对我们评价如果是不满意,村监委要对相关村干部约谈,并及时向村民答复。”高彬波说。

  报福镇工作人员汪倩表示,后期村里将对参与体验的党员进行评价,结果会与党性体检挂钩;在报福村试点之后,这一做法也将在全镇推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