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变革中的群众体育运动——场所遍地开花 形式千变万化

龙山体育馆 夏鹏飞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改革开放四十年,体育事业也迸发出勃勃生机。从原来设施简陋、运动形式单一,到如今健身场所遍地开花,运动形式越来越多样,中间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每到工作日的傍晚或是双休日,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到县城胜利路上的体育场休闲、运动。干净的塑胶跑道、绿油油的草皮、多样化的设施总能满足市民们各种健身需求。但在40年前,完全是另一番场景。市民林先生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他还是一名学生:“那时的人们几乎没有健身这个概念,体育器材也很匮乏,学生的任务就是拼命读书。”

  “我是递铺街上长大的,记忆中县城就一个小游泳池,两个室外篮球场,一个室内乒乓球桌,其它就没有什么体育设施了。”县体育局群体科科长王跃刚是1991年进入体育系统的,当时的体育局只有5名工作人员。那时的少体校也只挂了牌,没有专业的教练。“刚开始只开设田径项目,因为没有田径场,训练都是借助学校的操场。1998年,局里在县城胜利东路征用了50亩土地,投资1000万元建造了体育场,包括400米的煤渣跑道,一个自然草坪足球场,两个篮球场及两个网球场。”

  体育场的建立促使训练条件逐步改善,训练项目也从单一的田径运动延伸到皮划赛艇等项目。但那时仍没有像样的游泳馆、羽毛球馆等公共体育场馆,受制于此,我县竞技体育水平也止步不前。

  “因为没有体育馆,很多项目就没办法开展。2007年经组织调动,我从环保局到体育局担任局长,第一个任务就是建龙山体育馆。”县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徐亚良回忆,“当时县里已经在规划了,我是具体的执行者。”

  与此同时,体育场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原先的煤渣跑道被替换成塑胶跑道。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体育场的功能布局也得到了完善。

  “我们相继布置了五人制的足球场,规划了轮滑场地,对原有的篮球场和网球场也进行了改造。同时还建了供老年人活动使用的门球场和地掷球场,将边边角角都充分利用起来。”徐亚良告诉记者,当县城公共体育设施健全后,农村也随之开始普及。一条健身路径、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桌,成为每个行政村的标配。有了专业配套的设施后,体育人才才得以慢慢引进。“教练招收有严格的标准,得是全省比赛前三名或全国比赛前六名。我记得第一批我们招了6名教练,包括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这些优秀的教练进来后,一方面带领学员提升竞技运动水平,另一方面也带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往往是引进一名教练,火了一个项目。”

  这几年,商业性健身场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减肥、塑形、强身健体……加入健身行列的人囊括了各行各业。

  “原来安吉的体育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整个街区也没有什么健身房。近五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王跃刚补充道。

  而随着全民健身概念不断深入人心,原先不被重视的体育课也迎来了新面貌,课程设置频率也由原来每周两节上升至现在的三到四节。学生上课有了专职的体育老师,也不会出现被占课的情形。

  “学校刚成立跳绳队和攀岩队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太愿意让孩子参加,因为觉得会占用学习时间。但是现在家长会积极为孩子报名,有的还会陪着孩子参加训练。”从教近20年的体育老师梁明峰说。

  40年过去,和林立辉一样原先极少参加体育运动的市民慢慢成为了太极拳、健步走等运动的爱好者。对于市民们来说,除了能感受到越来越浓厚的健身氛围,也能在家门口观看越来越多的省级乃至国家级的精彩体育赛事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