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特殊药品县内就可买到 解了癌症患者买药“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11月1日起,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药品范围,这让不少患者感到欣慰。但“哪里可以方便地买到这些抗癌药”随即又成了萦绕在患者们心中的问题,令人头疼。

  “现在方便了。经过沟通,在县内职工医疗门诊部就可以买到这些抗癌药,相关患者再也不用每个月跑杭州、上海。”县社保局副局长何兴峰介绍说,癌症患者等特殊病种患者长期需要药物维持,但医院一般一次只能配一个月的量,县级医院没有相应的药品销售,这些患者就只能长期杭州、上海来回跑,耗费精力不说,还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

  据了解,按照医保报销相关规定,县外住院期间购买此类特殊药品的医保报销比例为55%,在县内,这一比例则上升至75%。县外门诊购药,特殊病种患者购药后可持相关单据回到社保大厅进行报销,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非特殊病种患者则不能报销,全部药费需由个人承担。“这些特殊药品都是数千元甚至上万一支,患者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何兴峰说,为此,县社保局积极与协议单位——职工医疗门诊部沟通,授予其购药权限,为患者大开方便之门。按照规定,凡是参保居民购买该类特殊药品一律按规定进行报销,不仅解了患者买药“难”,而且通过刷卡结算,还大大减轻了患者购药垫付资金的压力。

  目前,包括11月1日起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17种抗癌药在内,共有48种特殊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药品范围。“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积极沟通对接,不断扩大购药品种。”职工医疗门诊部院长李明志说,截至目前,他们已为40多人购买了25种特殊药品。

  患者张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患乳腺癌已经5年多,以往每个月她都要到上海附属肿瘤医院配药、注射,一来一去非常麻烦,而且还要垫付药品费。“注射剂2400元一支,每个月都要注射两支,资金压力也大。”张阿姨说,如今,在职工医疗门诊部,她每个月只要通过微信群里提前预定,按时注射即可。不用跑去上海,也不再需要垫付资金,她整个人都轻松起来,病情也跟着好转了。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不只是特种药,还能帮助更多患者采购新药、贵重药等,让他们买药更方便,治疗更及时。”李明志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