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刷脸游”在“田园鲁家”诞生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请采集人脸,采集成功,请通过!”昨天下午,在递铺街道鲁家村小火车总站,有两台票务闸机在调试,每台票务闸机上还有一个人脸识别机,一些游客见状便排队“刷脸”进站,直呼新鲜。

  探索“刷脸游”,是鲁家村打造县内首个“智慧旅游村”的精髓。据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介绍,近年来,鲁家村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新模式,将全村打造成一个大景区,效益初显。“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智能化控制统计人流、物流、现金流显得尤为重要,数据中心将起到关键技术支撑,开发智慧旅游势在必行。”朱仁斌说。

  此次鲁家村与安吉新闻集团合作,该集团还专门派驻网络公司集客部副经理钱华翔蹲点。据钱华翔介绍,相比传统景区,鲁家属于“无门票、无围墙”的开放式景区,存在客流量监控不准确、游客轨迹不规律、收益分配不明确、安全控管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经过不断创新探索,最后总结出一套适合鲁家特点和现状的智慧旅游新模式,该模式的“灵魂”即考虑18个家庭农场合理公平的收益分配,统计途径采用时下热门的“人脸识别”技术。

  据悉,目前全村共安装了200多个摄像头,分球机、枪机、鹰眼等类别,用来监测客流量;同时,在小火车、电瓶车、停车场等消费点布置人脸识别系统,在各家庭农场出入口安装“隐形监控”,通过“人脸”对比,可以分辨出哪些进入农场的游客在村里消费过,从而为各农场收益分配打基础。“以小火车为例,农场收益分配与当日的火车总客流量,农场客流、规模、投资系数等都有关,我们合理设置比例系数,最终做到二次经济收益分配公平、公正。”钱华翔说。

  截至目前,已有5、6家农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八月炸农场主姚明月表示,有了收益分配,一方面可以促进农场自身提档升级、丰富内涵,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另一方面也能在18个农场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关系,这种模式非常不错。

  另外,村里还建立了管控中心,实时监控景区总客流,帮助分析客源结构等;同时,安装了36个广播,开发虚拟游和语音播报、语音导览等系统。届时,游客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在网上就能提前了解鲁家相关情况。目前整个智慧旅游体系还在优化阶段,预计明年正式启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