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岁月沉淀初心在,笔墨写意绘人生——记安吉著名书画家郑丽源

  人物名片

  郑丽源,字金源(又号阿源),著名书画家,浙江安吉梅溪人。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家、中央中国画研究院教授、中国国学学会名誉会长。作品和传记被编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中国美术家选集》、《大中华千家词》等。在2009年被评为“中国百强书画新闻人物”和“中国百杰书画家”。著有《郑丽源画集》和《紫竹苑诗词选》。

  一方沃土,养一方文人,浓郁的乡土人情孕育了安吉文化。在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的安吉梅溪镇,有一位画家,年少时便与绘画结缘。笔墨纸砚,填补了他生活的空闲。他就是郑丽源。

  在梅溪镇白云社区,我们见到了郑丽源老人。精气神十足、腿脚灵活,初见时,你完全想象不到眼前的这位老人已有80岁高龄。

  据郑丽源老人介绍,自己从十几岁开始画画,初衷只是单纯的喜欢,没想到一画就是这么多年。“那时候,商店里总有齐白石的画片,我很喜欢看,后来越看越喜欢!”也是那个时候,青涩的少年与画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安心当“孤独”的艺术家

  出生在梅溪一户普通农户家庭的郑丽源,很早就背上了生活的担子。虽然生活艰辛,但他对画画的兴趣依然不减,没有电灯、没有宣纸的年代里,在煤油灯下画画是郑丽源的精神寄托。

  创作来源于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那么,郑丽源的灵感从何而来呢?

  生活中,刊登画作的书、报是郑丽源的灵感撷取地。“我会经常看一些画画的书、报,看他们怎么画,怎么构思、用墨,然后思考、琢磨,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

  家里的二楼是郑丽源的卧室与书房,同时也是老人能够静心画画的小天地。

  谈到“艺术家是否总是孤独”时,老人表示了赞同,“我就是一个很少和别人打交道的人,平日里,上午我就在楼上画画,下午写写书法、诗词,或者篆刻。其实,在这里住了那么久,这周围有一些人我还不认识哩!”

  吴派风格融合独立个性

  擅长大写意花卉与山水,写意泼辣,用墨大气却兼具秀气,这些是郑丽源画作的独特风格。

  “我的作品风格受吴昌硕、齐白石的影响比较大,也非常欣赏吴昌硕先生对艺术继承创新的态度。我沿着他的思路进行创作,作品气韵有些相似,但风格却不尽相同。”提及创作,老人的眼睛也亮了起来。

  写意讲究“原创”,郑丽源解释说,第一次的创作过程中,用笔用墨随心所欲,没有目的,喜欢什么便描绘什么,因此笔墨也自然流畅。再次绘画时就会被已有的东西限制住,终归没有“原创”好。

  1992年,郑丽源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时,其画作被评价为“既有吴派的风格,又有自己的个性。”因为当时名气不够大,馆长极力想引荐他却遭到众人否决。但在欣赏了郑丽源的画作后,所有人都立马改观。

  艺术气息不限于绘画

  不搓麻将、不打牌,郑丽源的生活里除了绘画还有哪些趣味呢?

  在采访的空隙,郑丽源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书法篆刻作品以及创作的诗词。其中有很多作品都在杂志、书刊上刊发过。

  书桌上的一厚摞奖状,也直接向我们展示了郑丽源的艺术成就。谁又能想到“国家一级美术家”“中央中国画研究院教授”——郑丽源先生,绘画完全是自学呢?

  艺术大师隐藏市井中

  每当有年轻人上门求教时,郑丽源总会孜孜不倦地进行点拨和教导。构思是否精巧、笔墨功力够不够、画上的题字是否美观?这些是郑丽源点评年轻人画作的三个重点。提到学生,老人表现得非常有耐心,“有一些年轻人态度很认真、画画非常细心,我也会多和他们探讨一会儿。”

  一个画家终其一生所求的正果,也不外乎格调与境界。郑丽源老人早已把绘画当成了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始于兴趣,不忘初心,能够在喧闹的市井中留存内心的一抹平静,坚守住自己的原则与操守,想必就是老人已然达到的人生境界了。

  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拿起笔,平静从容地画上一幅,灵感自笔端缓缓流出,老人觉得,生活就又有滋味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