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二百岭上大枫树的故事

  在孝源街道观音桥村二百岭,有两棵高大的枫树巍然挺立在离204省道不远的路旁。其中位于南面的一棵更加高大,要两三个人手拉手才能够合围,树高达二十多米,树冠半径达六七米,长得枝繁叶茂、遮天盖地。但这棵大枫树与众不同的是,主干一截剩了大半边,好像有被人为砍掉的痕迹。那另半边到哪里去了呢?要说起来,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太平天国运动后期,江浙一带成为清军与太平军作战的主要战场,双方伤亡惨重,加上战后瘟疫流行,当时安吉和孝丰两县基本上是十室九空,田野荒芜,人烟稀少,百业俱废。后来清政府实施移民政策,众多外省移民和本省从台州、绍兴等上八府迁移来的移民在这里定居下来。当时的山田都是无主的,可以插标为界,先到的自然就占有了原本现成的田地。来得迟一些的,因为田地都被别人标好了,那只能到稍荒凉、偏僻一些的地方开荒。这样的运动持续了好长时间,一直到民国时期还不断有外地移民涌入。人们回忆祖辈当年的情景,往往就是一担箩筐,一头挑着小孩,一头装着所有家当来到安吉。走进当年本地人居住的房子,床上帐子看着好好的,但一碰就碎,床上剩下一堆白骨,景象十分凄惨。

  当年的二百岭也是十分荒凉,一位从台州仙居迁移来的移民王相利,就在二百岭上开垦了几块荒地,建造了几间简陋的房子,长年在二百岭上辛勤耕种,勉强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计。那时二百岭上是没有公路的,从孝丰到鄣吴,要经过施湾里、观音桥和大荣。发源于西面大荣的一条小溪,往东南流经观音桥,当年的道路就沿着山冲的溪流蜿蜒而行。后来到了民国时期,大约抗战胜利以后,孝丰县政府规划修建孝丰到鄣吴的公路,就是后来的孝丰到长兴泗安的孝泗线。这条公路穿越二百岭和观音桥同乌泥坑之间的分水岭,拉直了原来迂回曲折的道路,将原道路的距离大大缩短。

  当年修建公路还没有多少专业工具,基本上就凭目测来确定线路。测量的人就是根据估计,差不多直线就行了,然后钉下木桩,后面就根据木桩施工。当时测量的人钉下的木桩刚好经过王相利开垦的那两块地,假如开工建设,那就预示着那两块地将一年没有收成。王相利只身从仙居来到当时的孝丰,靠着自己辛勤耕耘劳动,徒手建起几间破屋,在当地娶妻生子,日子还是紧紧巴巴。当天晚上他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想想要是公路经过自己那两块地的话,那两个小孩要活活被饿死了。他最终想了一个办法,他一夜没睡,将测量人员钉的木桩,从二百岭脚下全部往西面移了十来米,这样看上去也还是一条直线,但却避开了他开垦的那两块地。因为那时二百岭上十分荒芜,杂草丛生,这木桩虽然被人拔过了,但施工人员并没有发现。

  第二天,修路的工人就开始修路了。王相利因为拔了他们钉下的木桩,到底有些心虚,所以他烧水送茶点,对修路的工人十分殷勤;没几天,大家都混得很熟悉了。因为那天拔桩是夜里,又因为是急急忙忙去移的,所以当修路的工人修到二百岭那棵大枫树下时,因为距离公路太近,需要砍掉这棵大树。修路工人开始砍树,王相利一看急了,但又不能说自己拔过木桩,赶紧趁送茶的时候,建议修路工人改一下线路,保留下这棵大枫树。施工的领导考虑了一下,最后同意了王相利的请求,但这棵大树已经被砍了一半了,所以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因为这棵大枫树得救,上面小一点的枫树也得救了,现在这两棵相距不远的大树,傲然挺立在二百岭上,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

  王相利也和这棵大枫树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棵大树后来越长越茂盛,翠冠如盖,又临近公路,成了来来往往行人歇脚的地方。特别是六月天骄阳如炽,行人或者挑夫,还有推车、拉车的人,都要赶到这棵大树下歇歇脚。王相利常常将家中桌椅搬到大枫树下,每年天热的时候,王相利都要将烧好的茶水搬到树下,供来往的过路者免费饮用。王相利家每年都种有西瓜和甘蔗,等好卖时就放在大枫树下,供来往的行人挑选购买。

  二百岭以前比现在还要陡一些,当年运输货物都是双轮车或者手推车,所以翻越二百岭是比较吃力的。住在二百岭上,王相利给子孙们立下一条规矩,那就是碰到有拉货的车子上岭,不管自己在干什么,都要暂停一下,去帮别人拉车或推车。时间长了,许多过路客同王相利家都成了好朋友,经常在大枫树下喝茶聊天,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交相辉映的和谐图画。(本文根据观音桥村王升明先生口述整理加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