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双十一”,不止是一次购物的狂欢

刘敏 制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电商打造的节点性购物品牌“双十一”,已是“剁手党”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也是各大电商平台激烈比拼的“大考时刻”,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2135亿元总交易额、京东1598亿元的下单金额等一系列数据,再次说明了国人持续旺盛的消费力,这也被称为“最疯狂的24小时”。

  在竹城,靠着互联网链接各大电商平台的市民们,也在这10年“双十一”的成长轨迹中感受到了一些不同的趋势:周期更长了,玩法更多了,客户粘合度更高了……与此同时,线下商超也在持续发力,一场电商盛宴带来的是传统零售模式转型、新零售业态兴起。

  差异化玩法,“双十一”的周期性更长

  县城市民厉振宇是一位“网购达人”。小到餐巾纸、零食,大到衣物、家电,他基本都在电商平台购买。按照每年“双十一”的惯例,他都在当天零点开始拼抢天猫等平台购物车的商品,今年他却早早开始准备,也不显得那么急促。

  按他的说法,今年“双十一”与往年有很大的区别,一个是周期性更长、另一个是玩法更多。拿天猫来说,早在10月20日就开启了活动,内容也十分言简意赅:集能量,分红包。“在手机淘宝、手机天猫、UC浏览器等‘阿里系’平台中每日签到,就能得到对应的能量值。”厉振宇介绍,除此之外,阿里还同步在淘宝设置了“组队PK集能量”页面,邀请好友与别的队伍进行竞赛,主要通过淘宝群、微博点赞判断胜利,“瓜分”能量。

  “像我这样个人能量2000多分,就相当于能兑换200多元。玩法的差异化和多样性,也让我们很早就开始参与到活动中。”厉振宇说。而在10月20日当天,天猫平台也上线了预售环节,在支付一定定金后,就能提前预定好自己“双十一”所需购买的商品,并获得折扣。“一个魔声耳机、一条风衣,两个产品支付200元预付款,在‘双十一’当天享受到5折左右的优惠。因为提前敲定,所以我晚上并没有‘守夜’抢单。”他说。

  以点窥面。以日常消费者的动态活力,增加社交玩法提高消费热情的模式方法,都成了“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发力一致的趋向,时下火热的拼团社交再次趁势发力。京东于“双十一”上线了超百款1元拼、9.9元拼的商品,走起了薄利多销模式;阿里推出的集赞活动,利用社交分享,沉淀了用户关系链,让用户养成在阿里社交的习惯,为用户拼团认知形成埋下伏笔……

  “比如说我把自己的心愿清单发给自己的朋友,我想买的商品就能降价,而这也同步向与自己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圈,进行了产品宣传。”干白茶、山核桃等土特产电商生意3年,市民张琼宇对今年“双十一”活动有着更深的认知。他说,类似于这般通过活动推动商家、产品宣传的,还有天猫的“梦想之城”等活动,既以让利形式增加了消费者购买欲望,同时也满足电商平台增强客户黏度的需求。

  在我县,得益于“双十一”的模式创新,一些企业也收获到可喜的成绩。护童就在前期于其天猫旗舰店,设置了支付1.1元抢“半价特权”、预付100元定金,享受提前送货服务等活动。而企业当天销量6500万元的成绩,也佐证了提前预售、让利消费者来提高消费流量的实操性。“与以往不同,‘双十一’不再是通过秒杀、低价带动爆表流量,实则隐藏透支消费需求问题的消费刺激节点。我们更多的是以更柔性的营销手段、更多样的服务体验服务消费者,力求把短期生意发展成为长期。”护童家具相关负责人介绍。

  拉动线下,大促销带来“过年现象”

  当线上平台整合线下门店资源,覆盖线上线下的立体购物场景开始形成,传统意义上的线上与线下零售概念正在被不断打破。伴随电商发展、新零售业态发展等趋势,今年“双十一”,我县一些商超内也可以看到节点性的大促销活动,将“双十一”的红利版图不断拓宽。

  一楼精品男装7.5折起,2楼女装3折起,4楼运动服装5折起……“双十一”当天,在浙北大厦云鸿店,随处可见醒目的“双十一”促销标签。除了衣服、零食等电商平台主流产品销售火热之外,在生鲜、黄金等电商较难涉及领域,该商超的销售业绩同样不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越发凸显。

  “从七八年前,浙北就开始为迎合‘双十一’打造全年最大的促销活动。发展到现在,‘双十一’对我们来说,已不亚于新年的节点,单天750万元的商品交易量,甚至比国庆节还高。”浙北大厦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电商发展的确对传统零售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但实际上,这也蕴含着商超转型的机遇。比如,入驻品牌的议价形式上可以进行创新,促销活动的多样性上可以进行丰富。

  线上对于线下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商品售价。今年“双十一”,浙北推出了线上同款同价、美食店购50元享100元优惠活动。“这样一来,反而能够突出线下商超能够第一时间拿货的方便,降低了消费者‘双十一’物流配送时间长的烦恼。而美食店的优惠活动,则出于以节点性的优惠服务配套,带动消费者日常消费习惯形成的思路。”该负责人表示。

  线上点单、线下拿货、共享优惠,电商发展的这十多年来,类似的模式在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实体商超中频繁出现。而拥有“多点”在线购物平台的物美超市,也借助线上线下良好互动火了一把。

  “我在线上购买的百事、芬达,最低售价达到了一元每瓶。”市民叶耕耘点开自己“多点”消费记录介绍,类似这样的线上购物优惠还有牛油果、八宝粥等产品第二件一元,华夫饼、脆皮花生5折、一分钱抢购10枚鸡蛋等等,相对于天猫超市等火热的线上平台,这样的模式更好理解、也更易操作。

  据了解,安吉物美在“双十一”期间推出70大分类商品的折扣,区间从5折到7折不等。“线上商超模式也被我们借鉴过来,部分商品购买1积分等于1元,这与天猫的积分抵扣消费模式类似,柔性化的让利模式,为我们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挖掘潜力,提供了基础。”物美商超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