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杭垓镇成立“平安电商联盟”队伍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近日,杭垓镇某电商企业的一名会计人员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为杭垓镇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要求他打钱。该会计人员信以为真,正准备去银行时,被电商联盟下其他企业的工作人员提醒,可能是诈骗。在亲自与本人核实后,该会计人员直接报案,有效避免了受骗。

  电商工作人员防诈骗意识的普遍提高,归功于杭垓镇成立的“平安电商联盟”队伍。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数量逐步增多这一实际情况,县公安部门召集杭垓镇“家园卫士”民警、电商业主、客服人员,在该镇成立了“平安电商联盟”队伍。“队伍利用‘家园卫士’民警‘四熟一便利(人熟、地熟、情况熟、警务知识熟、开展工作便利)’的优势,开展培训,建立快速反馈机制,防患于未然。”杭垓镇派出所民警余菲介绍。

  民警宣传防范诈骗从单打独斗,变成了联合战斗。在“家园卫士”民警对全镇电商企业业主和客服人员开展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专业培训后,大家的防范意识普遍提高,还主动参与到村一级的宣传中。每次队伍在村里为村民宣传防诈骗知识时,都能看到电商联盟盟长王永杰的身影,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现身说法提高村民防诈骗意识。“企业与我们联动,这样宣传的效果要好很多。”余菲说。

  许多隐患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平安电商联盟”队伍建立了快速反馈机制,队伍成员收集网络诈骗信息的情报后,快速反馈给“家园卫士”民警,判断有效后,队伍会提供相应奖励。队伍成立以来,电商企业受到诈骗且未遂的案例发生了数起,都是经由队伍成员的及时提醒、制止,防止了诈骗的成功。根据统计,该队伍已有成员138人,组织开展防诈骗培训12场,成功化解诈骗案件3起。

  “未来要进一步充实队伍,还要按村分组,选出组长,建立微信联络群,定期推送防诈骗、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信息,把队伍作为一个平安宣传的平台来打造。”余菲说,最终实现“人人知防范、人人能防范”的社会效应。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