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家庭教育工作有了首批“导师”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眼见“家和文化宣讲堂”装修接近尾声,昌硕街道广场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义红舒了一口气。该宣讲堂位于社区居委会大楼4楼,分培训、沙龙等区域,准备下个月开课。陈义红坦言,对接下来的课程安排丝毫不担心,因为有“安老师”的悉心指导。

  这位“安老师”就是递铺区域性中心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周亚,也是广场社区家长学校结对“导师”。今年,社区以“家和文化”为元素,除了在居委会大楼设置宣讲堂之外,还设有亲子馆、家规家训场地等,根据当地特色,周亚不仅梳理出宣讲堂的培训课程,还积极联系外聘老师,一刻不闲。“‘安老师’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们会采纳。”陈义红说。

  目前,全县共有30名“安老师”活跃在家庭教育工作一线。据县妇联挂职副主席陈新介绍,家庭是教育的第一环境,对人一生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但家庭教育工作经常外聘老师,不仅费用较高,也并非长久之计,所以培养本土热衷家庭教育工作的师资力量十分有必要。前期,由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排摸线索,最终择优选取了30名家庭教育“导师”进行派驻。

  据悉,这30名“安老师”中,有29人是学校老师,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成校等各层面,1人是早教中心负责人,他们不仅热爱家庭教育工作,而且资历较深,完全有能力胜任这项工作;30个结对对象有21个城市社区家长学校、1个村改居社区家长学校、7个村级试点家庭教育指导站、1个乡镇一级试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之所以取名‘安老师’,是因为我们安吉县和‘安且吉·家学乐’家长学堂的第一个字都是‘安’。”陈新说。

  递铺街道长乐社区家长学校已对外开放,作为社区的“安老师”,南北庄中心幼儿园园长陈青对家长学校下一步发展十分上心。她充分利用自己近30年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建议社区开办“孕妇学堂”,主要针对怀孕妇女进行提前教育,很快得到社区的回应,相关工作也在准备中。

  为让这批“安老师”快速上岗,前不久,县妇联、县教育局还组织大家赴京集训;后期,北京老师也会定期来安吉跟踪辅导。“这是我县首批‘安老师’,最终要通过这些‘种子老师’的辐射带动,让更多的专业人士成为‘安老师’,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共推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