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发布“新政80条”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企业有难题可约见市县领导,政策推不推企业家有发言权……打造民营经济最优环境,温州奏响时代强音——

  11月9日,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主旨大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时间,温州这座城,迅速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他们来自美洲,他们来自欧洲,他们来自非洲、大洋洲,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家在温州,走归眙眙。

  上午9时许,一场视觉盛宴拉开了大会的序幕。一个个气势恢宏的镜头,记录着温州人闯荡天下的世界足迹。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做创业人……弄潮儿勇向涛头立!

  芳华四十载,温故而知新。在这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民营经济富有适者生存、逆势上扬的活力和韧劲。眼下,温州正处于爬坡过坎、迭代升级、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此时,回家,这不仅是一次乡音乡情的邀约,更是海内外温州人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历史机遇。特别是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以来,温暖之情,厚爱之意,迅速传递。

  在主旨大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深情地作了主旨报告。家乡人正以“探路者”的名义,发出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诚意。

  美美与共新温州,现场1300多名嘉宾翘首以盼。台上,改革开放40年重大影响力企业家手捧荣誉;场外,一份份协议与一个个工地,为这座城的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底气。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如何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坚定信心,温州制定《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从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十个方面推出“80条举措”——深化改革开放新举措、强化做大做强新支撑,破解企业发展新难题,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再造营商环境新形象,提升企业家精神新境界。

  顺势而上,“80条举措”提出,通过政务环境治理、法治环境护航、社会环境提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金改、自创区、“非禁即入”、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开放新平台建设、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互动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以搭建产业大平台、招引大项目、提升城市能级、小微园建设和制造业“四化”改造等引领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克难攻坚,“80条举措”提出,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降本减负、增加土地供给、防范金融风险、培养“四型”人才、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同时,建立“两个健康”监测研究中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景气指数,制定新时代“两个健康”温州标准。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这座以民营经济见长的城市,一鼓作气推出了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的制度安排:建立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级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制定各类涉企政策,应当征询企业家意见;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实行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共性问题约见、违法行为纠错等制度;深入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建立“创二代”挂职培养制度,定期筛选有潜力的年轻优秀经营者到涉企机关部门挂职锻炼;研究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推动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

  从未如此欣喜,这一次乡聚之力毫不含蓄:11月7日,25个企业将总部把“家”迁回温州,总注册资金近25亿元;11月8日,2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体签约,总投资达314.3亿元……从纸面上到场面上,发展的节奏越来越紧凑。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温州好,丰乐太平时。必须把握机遇!听,海内外乡贤相似的心声——走遍千山万水,看尽天下繁华,蓦然回首,此心安处是吾乡!

  11时10分,世界温州人再聚首,共同祝福温州,共汇同心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