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迎战“双十一”,快递公司准备好了!

中通快递员在流水线操作,准备装车发件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通讯员 韩英)近日,在安吉韵达快递公司内,经理龚洪云正在操作“到件狂扫仪”,在电脑上点点鼠标,机器启动,摄像头转动,一件件快递就这样完成了扫描。龚洪云说,这是韵达为了迎战“双十一”新采购的机器。“双十一”临近,安吉快递行业早早准备起来。

  “三要素”备足

  对快递企业来说,备战“双十一”最重要的就是把人员、机器、仓储三要素备足。“把这三个备足,应该说‘双十一’就心里有底了。”龚洪云说。

  而根据县邮管局的预测,今年11月11日至21日,全县快递揽收总量达170万件,同比增长40%;快递投递总量达130万件,同比增长28.7%。

  为了应对持续高增长的快递总量,快递公司各出奇招。11月1日,韵达公司里多了一台名为“到件狂扫仪”的设备,据龚洪云介绍,该设备投入10万余元,在不足一平方米的平台上,一次性能扫描20个快递件,整体效率等同于4个工作人员同时工作。而得益于“到件狂扫仪”的加入,韵达建立了首条U型流水线。经过扫描后的快递件,工作人员能够在流水线上进行再次分拣,机器换人提升了整体效率,以往韵达需要10多个人同时分拣,采用“到件狂扫仪”后,只要四五个人同时分拣。

  无独有偶,安吉申通也对设备进行了升级。该公司于日前购置了两台采抛机,能够实现自动计算快递的体积、重量,还与公司的计价系统打通,“以前要工作人员手工测量体积、重量,再计算价格,现在放上去,价格就出来了。”申通办公室主任邹蓉说,公司获得了效率、成本的双赢。

  人员的增加也势在必行。尽管最近的货量整体呈下滑趋势,安吉中通还是于日前发布了招聘信息,“起码要再增加30个工作人员。”安吉中通工作人员潘玉佳说,为了吸引求职者,中通开出了260元/天的工资,还提供晚餐、夜宵。她说,目前每天货量达2万票,“双十一”的货量将大幅上涨,只有更好的待遇才能招到合适的人选。除了人员与设备,仓储空间的增加也是一大重点,韵达于前不久增加了900多平方米的仓储空间。

  效率安全两兼顾

  可以看出,大部分快递公司都表现出游刃有余的态势。对它们来说,已经多次经历“双十一”,设备、人员、仓储等的增加空间已不大。也因此,快递公司们试图从其他方面做文章,提高效率。

  为了提高分拣效率,安吉申通采取了增设分拨点的策略。“原本,一个快递员需要从我们这里取货,再在他负责的区块派送,也就是要两头跑,但其实到了‘双十一’,快递员根本没空跑到公司里。”邹容说,为了让快递员少跑腿,申通在城区设立了7个左右的分拨点,由公司将快递装车运至分拨点,快递员能够就近从分拨点拿货、派送。这些分拨点多为与街边小店合作设立,只在“双十一”期间运行,过了“双十一”便会撤除。

  安吉中通已晋升为中转站,依托该公司设立的32条专线,能够为客户提供全国直发服务。“一般是需要经过杭州中转的,但是直发就相当于坐了直达车,没有那么多中转站,效率可想而知。”工作人员潘玉佳说,中通是我县唯一提供直发服务的快递公司。

  效率要顾上,安全也不能落下。今年,县邮管局在全县11家快递公司的70余个网点都设立了人脸识别系统。对于散件来说,客户寄件从此多了一道程序:刷脸。“这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寄件时,必须刷脸、开箱、安检。”县邮管局工作人员顾荣杰说,人脸识别系统上设置了摄像头,邮管局能够远程监控一切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全国范围都在铺开人脸识别,我们对大件也会进行抽查,因此从寄件到收件,安全上有了保障。”

  快递主动要“减负”

  虽然做足了准备,但是“双十一”的订单就越多越好吗?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对快递公司来说,宁可提高价格、限制重量,也不希望发生爆仓,因此采取措施“减负”成为一大趋势。

  安吉中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控量、成本增加等因素,“双十一”期间对整体价格略微上调0.3元/公斤。天天快递、申通也表示,会对寄往部分地区的快递小幅涨价。似乎涨价已成为“双十一”的常态。

  对此,县邮管局表示,物流企业多年经受“双十一”考验,面对高峰期间不断攀升的快件量,物流处理能力已经超负荷,借此机会对一些过热、过饱线路及地区的价格进行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证其良好运营效率,确保客户体验。同时,这些物流企业已规模化发展,日常运营品质和服务质量水平较高,客户依赖程度高,所以暂时涨价对快递企业“双十一”后的影响并不大。但中小物流企业,则不敢贸然在此期间涨价。

  涨价之外,也有快递公司采取限量策略。安吉韵达表示,“双十一”期间会动用4辆车装货,多余的快件则不卸货,留到第二天再处理。对于货物是否会越积越多,龚洪云介绍,公司已对整体货运进行了预测,波动都将在可控范围。天天快递增加了5辆车保证运输,不过该公司表示,考虑到“双十一”我县的货物结构多为大型货物,总公司下达了限重指示,例如去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快递,都要求在5至10公斤以内。

  “从准备情况来看,十年来,快递行业已经发展成熟。”邮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双十一”期间多一些耐心,相信快递公司会尽快把包裹送到顾客手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