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现在县里、乡镇、村,各级都会开展各种活动,但缺乏统筹,经常会一窝蜂,有的时候又很冷清”“忽冷忽热、没有系统组织的活动开展再多,其实效果不一定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征求意见的会议上,不少乡镇(街道)的党委委员纷纷提出意见,而针对这一现象,今后有了解决之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昨天,我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会召开,一场针对全县文明实践平台、项目活动的大梳理行动拉开了序幕。

  文明实践将列出“总菜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初衷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县作为试点,开展这项工作的方向已明确:列出全县文明实践活动的“总菜单”,群众看菜下单,每年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文明实践活动包罗万象,“群众参与的、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各项活动,很大部分都纳入到这个范围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将这些内容概括为五大主要工作,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大力提升科普技能,仅提升科普技能一项,就包括垃圾分类、智慧安吉建设、农业科普等内容。

  事实上,这些内容很多都是各部门机构已经在推行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就是将这些活动全盘梳理。当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也会自发举行活动,同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有许多场馆、基地、中心等平台,这些也都是梳理的内容。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对全县范围的平台、项目活动进行摸底,摸底完成后,通过与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协调沟通,要列出一张‘总菜单’。”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这张菜单将把县级活动一一列出,具体到某个村将于某个时间点开展某项活动。此外,我县后期还将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更能直观呈现各种平台与活动。

  一切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展开

  “总菜单”并非列出全县每个村一年的所有活动,当前仅列出县级活动。乡镇(街道)将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所、站能够根据群众需求,在“总菜单”的基础上,自由“加菜”,丰富活动内容。不过,所有层面的“菜单”,都需要经过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直观呈现各平台、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全县各类平台进行了分类,列出了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例如科技科普平台就包括科技示范基地、城乡科技创新室、农机服务合作社等。“不过五大平台只是一个参考,不能因此限制思维,只要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都能吸纳进来。”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理念,所有活动的开展都不是行政手段强力推行,而是紧紧围绕群众的需求展开。为了真正服务群众,我县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若干专业志愿服务队和特色志愿服务队。所有机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参与相关活动时,开展志愿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分别成立各类志愿者队伍。

  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7月至2019年8月为巩固提升阶段,一年的试点结束后,我县将为省委和中央提供试点参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