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智慧无人机在智慧领域的应用

  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张聚恩

  目前,军用无人机的溢出化、控制的开源化、平台的廉价化、载具的多样化,都导致了民用无人机的井喷式发展,廉价亲民的特点使它们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遥感、监测、运输、药物喷洒、影像拍摄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无人机”只是一个广泛化的称呼。现阶段使用的所有无人机并不是真正的无人机,真正的“智慧无人机”需要通过实时非自动感知,自主分析和判断做出非人工干预的自主决策和动态任务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开启无人机的智能化时代。应该说,智慧无人机离我们至少还有十年时间。

  那么,如何将无人机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呢?首先,要看到智慧农村建设的任务,就是集成应用先进技术,建成具有一定智慧功能的农村,使环境更美好、群众生活更方便、生产效率更高。美丽乡村建设的智能化无人机应用,必须基于大数据,实现以县城为中心的物联网和户联网,从智能交通、智能农业、智能电网、智能环境、智能旅游、智能家居这六个方面去实施。

  在安吉发展无人机应用,一定要根据当地的地理资源、人文特点。安吉本身山多林多,耕作面积和居住点相对分散,选择无人机重点作业项目的时候,一定要和这些特点相适合,才能使无人机在智慧安吉建设中有所作为,例如将无人机与山区农业和环保预警监测、文旅、邮政等结合,做好统筹规划设计。每年举办无人飞行器创新大赛以及一系列高峰论坛,是安吉推进无人机在智慧乡村建设中广泛应用的好机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