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在数字农业领域大有可为

  浙江瓦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胡少鹏

  无人机从“好玩”到“干活”,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我认为,这个趋势是从消费为王逐步转向多元化行业应用,产品趋势朝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相融合的方向发展。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宣言等可以看出,行业无人机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说到数字农业,不得不提天·空·地一体化遥感技术。它是根据作物生长过程状态,结合高空卫星遥感观测,低空无人机遥感监测,近地监测系统对不同尺度的监测数据获取的关键技术,便于农业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若按照百分比划分,数字农业领域分为数据平台服务、无人机植保、精细化养殖和农机自动驾驶,占比分别为40%、35%、15%、10%。

  占比最高的数据平台服务可以理解为以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航拍以及传感器等收集气候气象、农作物、土地土壤以及病虫害等数据,建立服务平台,通过对数据分析,为农场、合作社以及大型农业企业提供可视化管理服务,可以运用在茶树种植面积提取,农业灾害监测,茶树长势监测及养分诊断与施肥决策等方面。

  安吉是“中国白茶之乡”,早在2016年,安吉就尝试以无人机代替人工为茶园喷洒农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此外,无人机作业在安吉的农林等其他领域也有实践,如利用无人机为水稻撒药、巡查毁林开垦;日常森林消防巡查中,利用无人机对高山背面、人难以通行的地方进行巡查等等,说明无人机应用正在为安吉农林事业提供现代化的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方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