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全面推进文化兴盛 重磅推出“六个专项计划”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11月1日,杭州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正式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

  今后五年,杭州将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领跑、文化繁荣和高峰攀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擎培育、城市文化国际表达与传播等六方面,制定“六个专项计划”,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计划

  如何让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

  根据计划,杭州将高质量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升级西湖、大运河世界遗产综合保护,全力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南宋皇城考古遗址公园、南宋博物院及南宋文化体验中心建设等,做好南宋皇城、跨湖桥、钱塘江古海塘、西溪湿地等申遗工作。

  深化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培育,进一步打响杭州丝绸、青瓷、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篆刻、浙派古琴艺术等东方非遗经典品牌。

  杭州还将高水平建设钱塘江文化带,编制实施《钱塘江文化保护与发展规划》,建好展示中华文明、传承浙江文脉、彰显杭州文化的钱塘江文化带。

视觉中国供图

  实施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提升计划

  随着“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平民英雄涌现至今,“最美现象”逐渐成为杭州的“普遍现象”。

  计划提出,杭州将继续提升“最美杭州人”这一品牌,深入开展以“礼让斑马线、喇叭不乱鸣、有序停单车、排队上公交、文明乘地铁”等内容的“文明出行,杭城更美”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我们的价值观”和家风家训等宣传教育,把杭州打造成“有温度的善城”。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领跑计划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杭州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在着力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今后,杭州将以“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标准,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领跑计划。

  如谋划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杭州美术馆、音乐厅和杭州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更多文化新地标;如实现村(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场地wifi全覆盖,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加快“智慧文化一点通”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四级网络数字新媒体宣传文化传播平台;如办好杭州国际音乐节,南宋文化节,大运河文化节等活动……

  这些公共文化设施,也将成为市民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载体。

  实施文化繁荣和高峰攀登计划

  杭州不仅是一座历史名城,还是一座兼具创新与活力的现代城市。

  未来,在推动多出精品方面,将着力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推进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加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有杭州特色的原创优秀作品。

  在打造文艺特色品牌上,将加快建设“中国网络文艺之都”,打造“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名城”,助推“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核心区”建设。建设一批“美术之乡”“摄影之乡”“书法之村”等,造浓乡村文艺氛围。

  实施文化创业产业发展引擎培育计划

  为凸显杭州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城市中的地位与作用,杭州顺应经济发展,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

  今后五年,杭州将进一步优化文创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建设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格局,培育打造6个产业能级达百亿元的文化产业集群;优化大运河(杭州段)沿线文创产业布局,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同时,杭州也将加快文创优势和重点行业发展,加快建设“中国演艺之都”,构建“两带两域六中心”演艺产业空间格局,提升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文化会展,并推进白马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文创产业大项目大平台建设。

视觉中国供图

  实施城市文化国际表达与传播计划

  自举办G20杭州峰会起,杭州便站上国际舞台。如今,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杭州。

  “杭州韵味,国际表达”。未来五年,如何让杭州更好展现在世界面前?计划将统筹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三驾马车”,借力杭州亚运会和G20契机,实施海外文化交流基地建设计划,推动西泠印社在海外建设“西泠学堂”,打造杭州“外宣厨房”。

  文化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在拓展城市文化国际贸易上,杭州依托全球平台,抢抓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深化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机会,鼓励一批有实力的文创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兼并等方式,推动杭产优秀影视、动漫、图书、游戏等核心内容产品走向世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