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真金白银助推我县美丽乡村建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见习记者 李飒飒 通讯员 冯骆)近日,省财政厅公布了2019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名单,通过竞争性选拔,我县从50多个申报者中脱颖而出,入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共争取到省级奖补资金2000万元。

  “这次上墅乡7个村连片申报试点工作,通过整乡推进,争取为全省该项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探索路子。”据县财政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从2013年启动,这是我县第二次入选该项试点,第一次入选是2013年至2015年全省首批试点工作开展,当时全省仅5个名额,我县共争取到近5000万元省级奖补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属于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之一,此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还涉及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示范村补助及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管护试点等几大方面,从2013年至今,我县五大类试点工作共争取到省级财政资金近3亿元。

  举例来说,2017年,我县共有18个村成为省级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壮大试点村,主要集中在西南片区重点旅游乡镇,规划整合试点项目大多倾向于休闲旅游及产业融合类,共下发了奖补资金2850万元;今年,县财政局联合县农办又梳理了15个村,作为2018年度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主要倾向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及民宿、休闲文化类项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达2200万元,极大“撬动”了各村自我“造血”功能。

  “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作为入围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也是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头戏”。据悉,该试点项目共争取省级以上扶持资金1.5亿元,今年是项目实施的关键之年,计划完成32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完工项目14个,下一步,计划将其升级为美丽乡村综合体,争取为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样板。

  另外,在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管护试点工作上,我县争取省级奖补资金1600万元;今年获得人居环境示范村补助资金1000万元,全省仅10个县。

  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财政资金就是“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向美丽乡村建设“输送”真金白银,接下来,该局还将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投入方式创新等多种形式,积极向上对接项目和资金,为我县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