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兴能溶剂:把握机遇厚积薄发

生产车间外部一览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位于梅溪临港工业园区的安吉兴能溶剂有限公司一直在书写着速度传奇:2015年5月签约,2016年4月就开始了动工建设,2017年8月开始试生产,当年12月即进入县百强企业,排名90多位。

  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产值已经达到2.5亿元,在县百强企业中的排名跃升到24位左右。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公司产值将会达到4亿元左右,百强企业的排名还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是一个传统行业企业。”公司董事长谢飞武说,兴能溶剂主要从事石油化工副产品为原料的分离提纯,生产增塑剂、高分子材料和石油级溶剂等产品,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在谢飞武看来,兴能溶剂是自己从事石化行业10年来,在人脉、资源、资金等各方面的一个综合体现。“一步一个台阶脚踏实地,才有现在的厚积薄发。”谢飞武总结说。

  把握机遇立足实业

  均四甲苯、甲基萘……精馏、结晶……谢飞武总能和客户侃侃而谈,这些化学行业里的专业内容从不会成为阻碍。但谁又能想到,谢飞武大学时的专业是体育教育。

  “2004年从上海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年老师就辞职了。”谢飞武说自己一直以来就有从商的兴趣,从大学时代起,就摆过地摊、开过超市、办过餐厅、开过健身房,辞职后又开过矿山、干过工程。

  在各行各业的摸爬滚打,不仅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也捞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8年,他拿着自己全部的资金1000多万元创办了湖州兴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而转身投入石油行业,也源自于之前的机缘。在之前的打拼中,谢飞武有幸认识了一位中科院的石油工作者,在交流中,谢飞武发现自己对石油行业有浓厚的兴趣。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学体育的谢飞武如饥似渴地学习起石油化工行业的知识。“高考都没有这么努力过。”谢飞武坦言这些年学习国家政策、行业知识等已经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而结果也喜人,在兴能溶剂建设过程中,15次的专家评审会,都是由他自己出面解释沟通,从来没有让公司的总工程师出马。

  2015年,中国股市火热,很多从商人员不看好实体经济。但谢飞武却坚信只有干实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于是变卖掉湖州兴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旗下的油库、加油站等,收拢资金全部投入到兴能溶剂公司的建设中。

  “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专精,而且我们也把握住了这一机遇。”谢飞武说,公司生产的原材料来自于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企业,这些原材料在市场上买不到,当时他拿到建厂批复后,就立即联系中石化等企业,拿到原料份额,“如果再晚一年,这个份额就拿不到了,那企业即使建立,也是无米之炊。”

  而有米下锅的兴能溶剂,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明年。“现在都是先付款,然后排队等货。”谢飞武说。

  提升工艺技术为王

  正好到了月底,谢飞武在等待着生产车间的数据汇总,迫切希望看到车间高分子材料的收率数据。

  “之前公司生产的高分子材料收率在3%。”谢飞武说,高分子材料是不可再生的,它是生产医药中间体的原料,市场价格从去年的1万多元/吨已经涨到现在的4.8万元/吨,如果收率提升,那公司的利润将持续提升。

  为了提高高分子材料的收率,兴能溶剂投入400多万元将使用不到一年的半自动机械全部替换成全自动机械,10月初完成了技改。“从目前看,高分子收率有望达到4.5%至4.7%。”谢飞武说,这也是公司今后的利润增长点。

  而在石油级溶剂生产上,目前国外如日本等的提纯在94%左右,而兴能溶剂能达到97%。“我们分离得更细。”谢飞武说,公司的工艺来自于江苏同类企业,他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使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石油级溶剂生产上,兴能溶剂还能做到“量身定做”。谢飞武说,石油行业是一项技术活,在前期研发过程中,公司已经将石油级溶剂在各个温度点的性能指标全部掌握,只要客户提出自己的要求,公司就能生产提供相应的产品,这也让公司的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

  走进兴能溶剂的生产车间,偌大的地方根本看不到人影。在该公司,生产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97%,原料从进口到成品装车出厂,员工只需要在中控室通过电脑操作就可以完成。

  高度自动化来自于环境的逼迫,2015年公司开始建设时,正好遇到天津港爆炸事故,相关部门对化工类企业建设实行从严标准。兴能溶剂运用了国内最严的设施设计规范。

  “因此多投资了几千万元资金,但现在看来是值得的。”谢飞武清楚记得,2017年7月25日,公司投入原材料试生产,8月3日就出来了第一批合格产品,试生产一举成功。

  内外“严管”腾飞可期

  伴随着石化企业的,通常都是污染等字眼,但在兴能溶剂公司,却是连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这“三废”都不产生的。

  “通过工艺提升,公司在环保问题上完全做到无污染。”谢飞武说,即使是化工企业,也能在“两山”光环下做到生态。

  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对相关政策的把握,是谢飞武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2010年左右,谢飞武在南浔地区建立了一家炼油厂,后来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了对这一产业环保问题的管理,谢飞武就迅速关停掉该厂。“国家不允许,而且技术难以提升改进,所以就关了。”谢飞武说,为了消除附近百姓的担忧,他还曾专门组织百姓到公司参观,解答百姓疑惑。

  外部环保问题得到保障,在内部管理上,谢飞武也异常重视,在他看来,企业团队建设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在谢飞武的办公桌上,有一份《员工手册》异常醒目,他没事就要拿起来翻翻。

  “每个员工都要了解,还要考试。”谢飞武说,公司福利完全按照央企标准,福利待遇好,对员工的要求也高。目前公司有员工50名左右,每名员工入职后都要在学习《员工手册》后考试,如果补考一次不及格,就发放基本工资,将员工暂时安排到办公室,直至考试合格,“从办公桌上笔的摆放到工厂内部环境的遵守,都有规矩,公司的3人督查小组就是根据《员工手册》对员工进行督查,一切有据可依。”

  每个月,每名员工还会领到一份《兴能简报》,公司近期发生的事情、相关产品知识等都在简报上做普及。“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员工认可企业文化。”谢飞武说,只有员工和企业同心同向同行,企业才能发展长久。

  据了解,兴能溶剂共分两期,总占地面积约100亩,目前投入生产的一期已占地15亩,月生产能力8000吨,月产值达4000多万元。而二期也即将动工抽检,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的产品生产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