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灵峰街道大竹园村:资源利用“喜新不厌旧”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政策是规定的,不可能因为一个人改变。但如果有其它困难,我们能解决的,尽量帮忙解决。”昨天中午,已经临近12点,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党总支书记褚飞明还在跑农户。综合农业观光度假酒店项目“花溪谷”涉及农户已签约70%,村班子想一鼓作气全部“拿下”。

  竹悦精品酒店项目涉及农田流转,需到老百姓家中讲解政策;省级农房试点内民宿项目已经启动,内部装修事宜要敲定……如今的大竹园村里,大家都在为项目奔忙。去年,村集体收入有200余万元,在分析了收入构成后,村里进行了“反省”。“基本上都来源于土地流转、山林流转、闲置房屋租用。”褚飞明有些不好意思,而后又恢复了干劲满满的样子,“资源总归是有限的,我们要自己‘造血’。”

  随着省级农房试点项目的完成、新项目的落地,大竹园村觉得,乡村经营的时机成熟了。

  “有了很多的新资源,要抓住机会好好利用。”村委会主任俞亚琴挺激动的。她说,省级农房试点的部分房屋,被用于了民宿打造。村里邀请专业公司运营,并以持股方式参与。目前,这个承担着大竹园村休闲旅游“吃住娱”重任,也是打响该村乡村旅游“第一枪”的项目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明年5月左右就将试营业。

  村里寸土寸金,但仍为花溪谷和竹悦精品广开大门,原因在于,两大项目均定位为高档酒店,它们的入驻能够更加优化周边环境,同时还能解决村里300余名剩余劳动力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村里项目洽谈时就与对方商定了物业合作计划。届时,两大项目物业工作均交由村里负责。同时,村里还以集体土地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花溪谷的经营,实现了在同一个项目中,既做“打工者”,又能当“老板”。

  “旧”资源也要想方设法物尽其用。

  老办公楼区域占地4000平方米,房屋建筑有1000余平方米,过去只以厂房形式承租,利用不明显。全面考量后,村里已经收回,等待好项目入驻;闲置数年的奶牛场盘活计划也已摆上案头,该处计划被打造成一座休闲旅游综合体,与蔬香大地等项目配合好,承担起“玩购乐”的重任;文化礼堂单一的展示功能要进行拓展……

  “喜新不厌旧,能利用的都要充分利用。”褚飞明笑着说,今年是村里乡村经营的起步年,今后将逐渐借助新区(即省级农房试点)新项目的带动,逐步向全域铺开,实现整村经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