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抽样267份土壤样品、18个水样品——安吉白茶产地环境符合绿色食品标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我县委托省地矿研究所按照绿色食品相关要求,对全县安吉白茶产地环境进行抽样检测的结果出炉,数据显示我县安吉白茶茶园土壤符合绿色食品标准。

  “对全县17万亩茶园抽取了267份土壤样品和18个水样品。”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张耀耀说,抽样地点覆盖全县15个乡镇街道所有产茶的行政村。此次检测也是我县创建省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前期工作之一。

  当前,白叶一号茶在全国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左右,而原产地安吉白茶只有17万亩,如何让原产地安吉白茶屹立在金字塔顶端地位?县农业局推广研究员赖建红认为,只有不断提升原产地安吉白茶的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才能做到,而按绿色食品标准提升就是保证安吉白茶品质的一大手段。

  据了解,我国农产品认定包括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类,产品质量档次依次提高。目前我县已经认证绿色食品、并处在有效期内的安吉白茶生产主体有29家,面积达到7800余亩。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检测结果,和中茶所建立合作关系,制订一整套安吉白茶质量安全管控标准和措施。”张耀耀说,即根据白茶生产全过程制订操作规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基地管控制度、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手册等,“以前这些标准都是根据无公害农产品来制定的,现在必须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来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

  更加严格的要求意味着措施更加精细。张耀耀说,在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管理方面,将根据检测数据、生产过程找出风险点,并评估其风险等级,然后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有了这些更加精细的管控措施后,当地就要根据这些措施来进行管理。

  “今年年底准备申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张耀耀说,该项创建将对安吉白茶提档升级、转型发展起到助推作用,而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将督促、协助符合绿色食品申报条件的茶企,申报认定绿色食品,为安吉白茶增光添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