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海宁皮影戏”来我县开展“文化走亲”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见习记者 李飒飒)随着音律响起,台上的红色幕布缓缓拉开,借助灯光的效应,一场“皮影大戏”映入眼帘……近日的晚上,“海宁皮影戏”亮相我县九州昌硕广场百姓大舞台,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走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龟与鹤》、《孙悟空大战牛魔王》、《小花猫钓鱼》、《闹龙宫》、《过猴林》,5个剧目依次上场,经表演人员一番演绎,各种“小动物”出现在幕布后,伴随生动逼真的配音,将观众带入一个个小故事中,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令人陶醉其中。“这个皮影戏表现形式比较活泼,我们都很喜欢,看得很过瘾。”市民们说。

  据悉,“海宁皮影戏”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最早诞生在2000年前的西汉,又称羊皮戏,俗称人头戏、影子戏,继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之后,2011年底,又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县非遗中心主任周增辉介绍,“海宁皮影戏”是南派皮影代表,与作为北派皮影代表的安吉“项家皮影戏”同为全省仅剩的2家省级非遗皮影戏,两者在唱腔、影偶制作、影偶操作上都各有不同,其中,“海宁皮影戏”自南宋传入,与当地的“海塘盐工曲”和“海宁小调”相融合,形成以“弋阳腔”“海盐腔”两大声腔为基调的古风音乐,曲风高亢、激昂,宛转幽雅,影偶制作以彩绘为主,影偶操作以单手、并足为主,颇具民族民间特色。而项家皮影戏则以河南光山唱腔为主,影偶大多为雕镂,传统道具小、易染色,操作上偏重打斗特色。

  “开展这次文化走亲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两者切磋技艺,促进文化交流。”周增辉表示,安吉与海宁在皮影戏方面的交流十分频繁,接下来,安吉“项家皮影戏”传承人还将赴海宁参加为期2周的“浙江濒危剧种传统戏剧传承人能力提升培训班”,这将对安吉皮影戏技艺提升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