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吴昌硕早期手稿汇编正式出版 《缶庐墨迹》弘扬学习精神

《缶庐墨迹》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见习记者 李飒飒)近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吴昌硕早期手稿汇编《缶庐墨迹》问世,引起了书画界众多人士的关注。

  据悉,该手稿汇编共42页,分篆书和楷书两类,其中篆书以对联和抄古文为主,比如,对联有四言、五言、七言、八言集联,抄古文有《祀三公山碑》、《夏小正经》、《道德经》等;楷书主要为诗稿,有《宿晓觉寺》、《送施紫明先生北上》、《龙安寺访竹逸上人》等。

  “这42页手稿由伯父于1979年传给我,后来一直放在家中。”据吴昌硕嫡裔曾孙吴民先介绍,当时,自己从江苏如皋调回吴江2年,刚开始走上中年学艺的漫漫之路,迫切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这本手稿对自己的学艺之路帮助很大。

  吴民先回忆说,42页手稿写在八行笺(古代的一种信纸)上,因为里面有一些篆书,很多字看不懂,只好借助工具书,甚至找到原古文来对照,研究每字每句,最后花了不少时间才全部看懂。“从篆法的把握和风格来看,这本手稿很可能是曾祖父在苏州时期获得潘瘦羊先生赠其石鼓精拓本前后一段时间写的。”他认为,学习某一门艺术,从一开始到初具规格,再到形成独立的风格,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这也是他研读此本手稿后得到的最大启示。

  “这本手稿除了中途被日本著名篆刻家师村妙石先生借去展览过,其他时间一直放在家中。”谈及出版手稿的缘由,吴民先坦言,当时师村妙石先生归还手稿时,提出一个希望,即手稿出版后送给他一本,当时自己也答应了他。“一方面是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另一方面,曾祖父用篆书抄古文几乎没有人见过,非常珍贵,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综合考虑下,决定出版此手稿。”他说。

  在吴民先的心中,这本手稿就像他的生命一样珍贵,他认为篆书中的对联写得很精彩,特别是《黄龙大牙赋》的字写得很认真;而《庄子·秋水》的篆书书法也表现得很不错。“这本手稿汇编最大的价值还在于向后人弘扬昌硕大师的刻苦学习精神。”他表示。

  目前,该手稿已成为吴昌硕纪念馆吴昌硕研究丛书之一。吴昌硕纪念馆馆长王青云表示,《缶庐墨迹》具有很大的学术和艺术价值,为该馆研究昌硕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对众人了解大师艺术道路和艺术精神,端正学风艺风,增强文化自信都很有意义。“目前共印刷了1200册,一部分向市场开放,还有一部分留在了馆内。”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