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商务局:筹建信息库助企业“看清”市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最近,县商务局加强了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在原2016年签署的《出口企业海外买家资信调查服务》的基础上,又追加了20万元用于我县外贸企业资信调查服务,并计划建立信息库,集中发布目的国进口产品行业报告、国别风险报告等,让企业更详细、具体地了解外贸市场的变化,为及时调整、做出相应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业内认可度高,不少企业都通过其购买海外买家资信调查服务。“但其费用较高,通常一个国家一份报告就要8000元,企业负担较重。”博泰家具外贸部经理周仁择说,如果政府能够牵头参与其中,议价能力就能大幅提升。

  “这也是当初我们为什么和中信保开展合作的重要原因。但它的报告查看是单次收费的,也就是说,同一份报告,一个企业查看过后,另一个企业再查看要再次付费。在外贸形势急剧变化的当下,已经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县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钱方圆介绍说,为此,他们正在与对方进行协商,希望为安吉县企业建立一个公告报告库:只需要单次付费就可将报告上传到公共报告库,方便安吉所有外贸企业查看。其中,除了海外买家的自信调查信息外,还将加强对国家外贸风险、行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尽可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参考。

  “通过公共报告库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最新投资动向和行业发展情况,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也就更有自信、更有底气了。”永裕竹业海外贸易部经理陈云云说,之前,他们了解外贸市场多是从客户的反馈以及公司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上获得,有了这一渠道后,获取的信息将更全面。

  眼下,外贸环境严峻。“除了建立公共报告库、帮助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外,我们还要促使企业勤练‘内功’、外拓市场,打好组合拳。”钱方圆说,不仅要继续大力推进大名家具等60家出口企业的出口品牌建设,优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展会助力企业开拓新市场,而且还要探索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推动贸易方式转型,借助“外贸云”平台不断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协会三联动,积极应对贸易风险,全力稳定外贸出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