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博物馆3万多件珍宝大挪移"步步精心"

  江心屿老馆展厅

  江心屿老馆入口

  温州网讯 温州博物馆建馆60年以来,江心屿老馆是温州文物收藏、沉淀的浓重一笔。2001年起,该馆着手文物搬迁准备工作,3万多件文物从江心屿老馆安全搬移到位于市府路的新馆,前后历时3年多。

  “每一件文物都弥足珍贵,有着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都得精心呵护。当时江心屿老馆受地理位置限制,文物搬迁工作非常艰难。如何把3万多件珍宝‘毫发未损’搬到新馆,我们‘温博人’动了不少脑筋,花了很多精力,历经数年,才顺利完成任务。”昨天,温州博物馆原副馆长侯波良说起当年文物搬迁情景时,概括搬迁过程为“步步精心”。

  一件也不能少一件也不能损坏,搬迁要确保万无一失

  侯波良今年63岁,1999年至2011年担任温州博物馆副馆长,在新馆开馆前负责文物搬迁工作。“当时温博馆藏文物3万多件,是温州人民共同的文化财富。这么多的文物要从江心屿搬到新馆,任务艰巨。”侯波良说,文物搬迁工作要求数量、安全必须双保证,一件也不能少,一件也不能损坏。

  2003年10月份,温州博物馆新馆试开馆,历史厅、白象塔厅、书画厅和陶瓷厅需要陈列展览。“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着手文物搬迁工作,文物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搬迁前要做到统筹细致考虑,搬迁中要做到定点定人定位,确保过程整体平稳有序,结果万无一失。”侯波良说,当时令他担心的是温博负责搬迁的工作人员只有七八人,没有人具备文物搬迁经验,比如如何整理、打包文物等。

  “江心孤屿交通不便,怎么运输文物,确保文物不受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当时江心屿没有货轮,只有通过江心西园堤坝道路,进行陆路运输,但要得到相关部门审批才行,而且搬运文物只能靠人工搬运。如果走客轮,要多次运输才能完成,受瓯江潮汐时间影响,只能潮平时才能搬运,不然栈桥有坡度,文物和人身有危险。还要求天气晴朗或多云,风力5级以下。”侯波良说,他们除了面对这些困难外,还有当时馆内包装箱子的缺乏。

  要包装、运输3万多件文物不是一件易事,很多文物薄如蛋壳,不可能每件都靠人抱着搬,大多数文物只能靠包装,如果包不好,途中损毁也是巨大损失。

  邀请木工量身定制文物包装箱,足足做了两个多月

  “我们第一批搬迁的文物是提供新馆陈列之用,基本都是馆里的精品,必须确保文物万无一失。”侯波良说,这些精品大多属于上等级的文物国宝,包装箱不能随便买,于是就请了多名木工量身定做,前后做了两个多月。

  “温博人”为了让这批文物安全抵达新馆,制订了包括操作手册、搬运顺序、复核职责、运输路线、紧急情况应对等在内的搬迁方案。时任馆长金柏东担任总负责,方案制定和具体操作实施由分管的副馆长侯波良负责。当时的王新宇、伍显军、谢作拳、吕溯、吴祖凯等库房保管人员全力参与文物大迁移工作。

  现任温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伍显军,作为当时库房管理员,打包文物是其主要工作之一,“当时我们每天要打包50多个,大件套小件,充分利用空间,比如一件大瓷器,里面还会放些较小瓷器,再放入废报纸、气垫薄膜等填充物。”伍显军说。

  “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白象塔出土的北宋文物,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彩塑造像一碰就散落,包装非常困难。我们就邀请了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老师等4人,驻守在江心屿老馆。经过两个多月后,他们修复加固了彩塑造像31身3个头像。木工师傅为它们量身定做了34个箱子。”侯波良说,这批文物从修复到打包整装,前后花了约一年。

  搬迁方案非常细致,要求搬运文物时,要双手扶箱子底部,大型文物箱两人以上抬杠的,起动和停抬要相互关照;抬箱要步调一致,相互照应;如果文物箱过重搬动太吃力时,要招呼多人来搬运,不能硬搬;所有文物搬迁时必须在包装箱醒目位置贴上搬运注意标志,如轻放、不能倒置倾斜等。

  市公安局、江心屿办事处、驻温部队等部门得知文物搬迁的消息后,非常重视,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首批文物通过江心西园陆路运输,温州军分区派了4辆军车,每辆车配备4名战士押运。搬运前还开了动员大会,教战士们如何搬运文物,比如装车时,应加衬垫扶正文物,上轻下重,不能把重的文物箱放上面,扣紧绳索,以防行驶途中文物晃动滑脱。

  历经3年努力,毫发未损入驻“新家”

  2003年9月的一天,天气晴朗,非常适合文物搬家。当天早上7点,第一批文物搬迁工作开始,工作人员用板车装运文物,小心翼翼地拉到西园门口。战士们和“温博人”搬运贵重物品,其他大件文物由搬运公司负责搬运,首批文物有165个包装件共1万余件文物。

  “一些文物历经数千年,很多还进行了现代修复,比较脆弱,所以文物搬运要讲究技巧,哪怕一件小陶器也要用手托着底部轻拿轻放。”侯波良在搬运过程中,不时提醒大家“不着急,慢慢来”。他们的举手投足在这里都变成了慢动作。

  如何优选线路,让文物一帆风顺搬到“新家”,文物运输是此次搬迁工作重中之重。“最担心路面不平,文物受损。当时我们事先踩点,根据文物运输时间、路线、车距等,制订了详细押运方案。文物装车时,民警和保卫人员保持高度戒备;文物运输时,由两辆警车押运,一辆警车负责开道,4辆文物运输军车在中间,另一辆警车在后面押运。”侯波良介绍,运输车辆途经鹿城路、人民路、飞霞南路、车站大道、市府路等路段,沿途很多市民都觉得好奇,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

  文物到达新馆后,就直接送入库房,开箱“验货”,确保没有一件文物受损后,侯波良和同事才放心离开。

  2003年10月,位于市府路的温州博物馆新馆试开馆,2004年1月12日正式开馆,这些珍贵文物在全新升级的展陈环境中愈加散发出它们的魅力。

  “开馆后,文物搬迁工作一直持续到2004年10月份。首批珍贵文物搬迁后,我们考虑到后期整个文物搬迁工程量大,耗时长,就采用客轮运到望江路,再用汽车运输的方式,陆续进行了3批文物的搬迁工作。”侯波良说,从江心屿到市府路新馆,不算太长的运输路程,“温博人”历经3年多的努力,以及有关各方的支持,全部文物才毫发未损入驻“新家”。

标签: 文物;文物搬迁;温州;侯波;市府;工作;搬运;搬迁;博物馆责任编辑: 王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