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白叶一号”扶贫苗种植有序进行——致富叶子摇曳川黔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峰)10月25日,经过两个多小时跋涉,采访组一行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城到达该县中寨镇志强村的茶苗种植基地。一下车,一股浓浓的有机肥气息扑鼻而来,当地村民正在山坡上给土地起垅、施底肥,为接下来的“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做最后的准备。

  据该村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勇介绍,志强村的总种植规模为500亩,目前已完成120亩。现在合作社每天组织近百名村民上山,为下一批茶苗种植做好基础。而在中寨镇大宅村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上,云雾笼罩着山头,十米开外就已经是白茫茫一片。浓雾中,20多名村民正抓紧时间种植着茶苗,另外还有50多名村民分散在各处山坡进行土地起垄。

  同一时间,在四川省青川县的“白叶一号”茶苗种植也在有序进行。10月20日首批茶苗运抵后,当地群众第一时间开展了种植。据了解,该县获赠“白叶一号”茶苗450万株,规划种植面积1500亩,分布在沙洲镇、瓦砾乡等9个乡镇的18个村。截止目前,土地整理、茶园道路、灌溉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全部完工。

  茶苗是“宝贝”,必须种出效益。大宅村利民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正贵说,按照分配比例,贫困户能在茶叶产出收益中,拿到40%的茶叶分红、20%的土地流转费用和10%的最贫困慰问金。青川县农业局局长陈文雨介绍,这批茶苗将带动当地2000多人脱贫,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240元,户年均增收4300元以上。

  在黄杜村技术指导员的指导下,当地群众也基本掌握了种植技巧。志强村云雾合作社用30万元资金买来酒糟、油饼作为有机肥;大宅村种植基地因野猪出没,准备在明年施加肥料;两地山高霜重,合作社储备了大量稻草、玉米秸秆,在茶苗种植完毕后用于覆盖,避免霜冻。

  “中寨镇1500亩茶苗将在11月10日前种植完毕。”该镇党委书记谭鹏飞说,涉及志强村、大宅村和三会溪村三个村“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将直接带动366户贫困户1530人增收。接下来,镇里将在这1500亩的基础上,再扩建3000亩茶园,惠及5个深度贫困村的1万多名村民,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和脱贫致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