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普安感恩茶园将有新故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贵州普安电 丁峰)清晨,贵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感恩茶园基地里,刚种下的茶苗叶子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基地山顶,几座风力发电塔巨大的风叶在大风吹拂下缓缓转动。塔脚的山坡上,半人高的蕨草枯萎变成了黄褐色,散布在蕨草中的大叶杜鹃鹤立鸡群,叶子青翠。

  “这片山原本长满了蕨草。”地瓜镇党委副书记梁龙广说,村民们只能用它来放牛养羊,是这批安吉捐赠的“白叶一号”茶苗让这里变了样。他说,到安吉看过之后,才知道种下的不应该只是茶苗,收获的也不应该只是茶叶,镇里正在准备依托茶园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我们把山上的大叶杜鹃全部保留下来。”梁龙广说,黄杜村的技术指导员原本就要求在整理土地时留下一些植被保护水土。今年8月底,他去黄杜村考察,被黄杜村茶园里的帐篷客酒店深深吸引,了解到黄杜村依托茶园引进了数亿元投资,这让他非常羡慕,也深受启发。“屯上村遍布全山的大叶杜鹃在4月份会把大山变成一片多姿的花海,再加上山顶的风力发电塔以及茶园,也是独一无二的资源,发展休闲旅游前景可期。”他想着。

  在距离屯上村60公里的白沙乡卡塘村,村民们在群山环绕的梯田里种植着茶苗。明朝年间,这里有一段五公里左右的茶马古道,距今三四百年历史,如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是有这种历史渊源,所以才选择在这里种植。”白沙乡副乡长唐贵平说,茶苗种植在古驿道旁边,茶叶出产后,再将“马帮”成立起来,恢复茶马古道景观,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参观,将茶和旅游结合起来。

  据了解,普安县是“中国古茶树之乡”,有着2万多株世界上最古老的四球茶树。在普安县的规划中,将依托2000亩“白叶一号”茶园,充分发挥“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的品牌影响力,在优先保障贫困户如期脱贫的基础上,配套建设观光茶亭、休闲步道等基础设施,力争将白茶园转变成靓丽景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