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普安举行“白叶一号”茶苗首种仪式

pjpg000003757961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10月22日贵州普安电 丁峰)10月22日,阴天的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云雾缭绕,在感恩茶园基地里,满怀喜悦之情的当地群众“小心翼翼”地按技术指导的要求种下“白叶一号”茶苗。细心的他们还用石灰画出了种植线。

  当天,贵州普安县举行黄杜村捐赠“白叶一号”茶苗首种仪式,黔西南州、普安县、我县相关部门乡镇领导以及黄杜村技术指导员一起见证首批捐赠茶苗的种植情况。

  “种下去之后,还要用锄头夯一下土,确保茶苗根部和泥土接触,再浇定根水,成活率就有保证了。”来自黄杜村的技术指导员盛志勇奔走在山上,耐心地指导着。从10月18日到达普安,他连日来都在现场传授当地群众种植要诀。

  种完一排茶苗,村民拿来茶剪将茶苗的枝头剪掉。由于缺少经验,修剪后留下的茶枝高矮不一,盛志勇又亲自示范。“留15公分左右就可以了,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利于成活。”盛志勇解释说。

  另一边,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和屯上村党支部书记李贺成一起种下茶苗,李贺成种着茶苗,口中感激的话语也说不尽。“我们村集体收入只有3.9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4户1351人。”李贺成说,黄杜村捐赠的茶苗让全村人喜出望外,自7月份以来就迅速完成了1500亩土地流转和整理工作,齐心协力把基础道路修到山顶,为茶苗种植以及今后的茶园管理提供了保障。接下来,屯上村也将怀着感恩之心、举全村之力,把感恩茶苗种好,把感恩茶园管好,把感恩茶叶采摘好。

  当地群众对茶叶致富满怀信心。他们说,这次机会来了,黄杜村二三十年来的致富经历就是屯上的鲜活样本。村民刘礼付说,以前种玉米,一亩的收益只有300元,现在种上了“白叶一号”茶苗,把茶叶采摘下来就能收入数千元。

  据了解,屯上村还新组建了普安“白叶一号”恩泽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三方共建和贫困户、企业、合作社、土地流转户四方共享”的利益联结模式,将收益按贫困户占60%、茶叶企业占30%、合作社组织占5%、土地流转户占5%的比例进行分配,确保实现1亩茶园带动贫困户保底增收1万元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首批1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就将种植完毕。同时,第二批运往普安的100万株茶苗也已在途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