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放大“两山”效应 打造安吉特色的会展经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9月10日,为期三天的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正式开展,我县一百多家企业如约参展;9月15日,我县第八届家博会和2018第一届(安吉)国际婴童用品展在安吉会展中心拉开序幕,近百家家居品牌企业参展……今年以来,我县举办了不少会展,对外也参与了很多。这让县政协委员汪舒很欣慰,“会展经济发展起来了,才能不断激发经济潜力。”

  汪舒关注会展经济已久,她认为,我县的会展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会展企业规模小,举办的会议、节庆和展览活动都太过分散,各自为政,很难形成品牌效应。”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县会展经济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在今年年初,她与小组成员一起提交了名为《放大“两山”效应,发展会展经济》的集体提案。在提案中,撰写小组建议,要把安吉定位为“绿色家居展示地、重大节庆优选地、高端会议目的地”,有重点、有特质地发展会议经济与展览经济,逐步打造有集聚效应的国际性大型会展平台;扩大其影响力,与旅游市场有机结合,营造出安吉“宜会、宜展”的氛围。

  这份提案很快得到了县商务局的回复。“我们致力于在‘特色’与‘影响力’两个方面去发展会展经济。”县商务局副局长谢文荣介绍,现有的安吉会展中心(安吉白茶城内),除每年承担安吉县白茶博览会和白茶青叶临时交易之外,还举办泛长三角县市名特优农产品及城市名品博览会、席博会、茶博会、房展、车展及家博会等大型活动,积极推动安吉商贸流通繁荣。类似的,商务局正在整合白茶城、安吉竹贸城、大年初一等现有会展资源,未来将打造具有安吉特色的会展中心。

  结合每年的国际无人机大赛等,通过对外宣传推介,吸引更多企业来安吉参展;借势“互联网+”,发挥电商影响力……县商务局还借助各类大型活动,不断扩大安吉会展经济的影响力。如2015年6月,浙江省椅业协会与安吉星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安吉购”家居电商分销平台,现已搬迁至安吉会展中心,随着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供货商、分销商加入。2018年计划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代理突破6000家。此外,商务局还继续加强与国内外有较强实力、丰富经验的展会公司合作,邀请国内外椅业、竹产业较高质量的客商前来观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积极做好安吉本土椅、竹等企业的参展工作,通过展会推广安吉“椅”、“竹”等金名片。

  谢文荣也坦言,安吉发展会展经济起步较迟,但各方面的条件日趋成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培育出属于安吉会展行业的发展之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