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全县首家幸福邻里中心投入使用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日前,昌硕街道朗里社区幸福邻里中心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新大楼,一早就吸引了老年人的注意。75岁的李兰香拉着老伴在楼下逛了一圈后,又上了2楼。阳光透过木格花窗洒进房间,靠窗桌椅干净明亮。她和老伴索性捡一座位就着阳光下起棋来,让人看了心生羡慕。

  “这里是全县首家幸福邻里中心,也是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朗里社区主任丁辉介绍说,朗里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2000多名居民中,8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67名,60周岁以上的有400多名。今年,街道倡导建设幸福邻里中心,社区就将养老服务整合其中,新建了如今的大楼,并与对面的邻里食堂一起,共同挂牌成为幸福邻里中心和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据了解,这两个中心占地500平方米,除了邻里食堂外,还设有康复室、书吧、多功能室等近10个功能区。“幸福邻里中心是立足居民需求,建立的集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三大职能为一体的公共空间,而养老服务就是其中服务居民的一项重要内容。”丁辉说,他们希望通过幸福邻里中心为社区居民个人和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加强居民间的互助沟通,最终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今后,社区不仅将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而且还将引入社会组织——安吉乐享人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运营。“十大功能区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老人,还涵盖中青少幼各个阶段,比如面向学龄前儿童的亲子乐园、针对中小学生的3点半课堂以及不分年龄阶段的书吧、议事厅、多功能活动室等。我们对每一个区域制定详细的开放时间,避免相互影响,使中心得以充分利用。”乐享人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蔡永平说,接下来,他们将安排3名专职人员进行运营,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等。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每个月至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文娱活动、文化传承类活动等2场以上活动。

  “真的太好了,以后就可以经常来这里逛逛,多跟邻居们聊聊天了。”李兰香说,他们家住在5楼,平常很少下楼,跟邻居们见面也少了,幸福邻里中心投入使用后就有了公共活动空间,不仅将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还能增进与邻居们的关系,让大家凝聚起来,携手共建和谐幸福社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